遂宁司法局:人民调解以“和”促稳  护航乡村振兴战略

www.scol.com.cn (2018-09-27 10:47: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德芬)“现在路修好了,我们下雨骑车也不怕了,感谢政府出面,给我们邻里乡亲解决了这个难题!”射洪县广兴镇万新村罗某看着新修的混凝土路,高兴的说到。罗某和李某系相邻关系,罗某每日出行必须经过李某院坝外的道路,院坝外就是约6米高的坎子,下雨时路面湿滑,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掉到坎下。于是罗某就强烈要求相邻的几户人家联合投资将该路段修建成混凝土路面;但李某怕路修好后,车辆碾压导致他的院坝受到损坏,不同意修建。广兴镇调委会得知此情况后,派出调解员亲自到现场进行勘测、规划,劝解当事人,圆满的解决了困扰几家人的难题。

乡村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和谐稳定是基础。近年来,遂宁市司法行政系统以创新发展为引领,以强化基础建设为抓手,推动人民调解由排查调处纠纷向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转变,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

人民调解组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将健全村调委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民主自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全市建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490个,其中村调委会1896个,占比76%,实现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农村的全覆盖,进一步夯实了农村社会治理的基础。

坚持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与村委会选举一体推进、同步到位,确保人民调解组织在乡村振兴中不缺位、不掉队。换届时着重吸纳“五老人员”、基层党员、积极分子成为人民调解员,逐步优化农村调解员结构。

不断探索延伸新型调解阵地。利用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契机,整合多方资源,规范调解室硬件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打造便民服务综合窗口。蓬溪县任隆镇幸福桥村组建了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村民可以通过新平台学习法律知识,在线即可解决简单矛盾纠纷。

大力推广“人民调解”手机APP,让调解员可以随手录入纠纷案件,及时将调解协议、图片信息予以固定,解决口头调解难以留下工作痕迹的缺点,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效率。同时也能利用手机随时随地查询案件情况,分析研判。

人民调解队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重点在壮大队伍力量、提高队伍素质,力争建设一支留得住、干得好的人民调解员队伍。目前我市拥有人民调解员10238人,村调委会6932人。一方面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调解水平,今年以来,全市调解员已有 13436人次参训。另一方面,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人员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实现人民调解员队伍“扩充升格”。建立市、县级人民调解员专家库6个,其中1人受聘担任成为省级调解专家,为确保乡村振兴相关重大决策、重要产业、重点工程的落实推进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人民调解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

注重理念引导、强化源头预防、聚焦重点领域,抓“大问题”也抓“小苗头”,大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效能。

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多方联动,不断优化调解方式,针对农村多留守老人、儿童的现状,积极倡导流动调解、巡回调解,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针对性上门调解服务。彭燮是安居区拦江司法所的一名老调解员,他常说:“群众有纠纷有困难,找到我,是对我的信任和肯定,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大家解决棘手的难题,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不顾8月的酷暑天气,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亲自到当事人家里主持调解一起临时雇工意外受伤赔偿纠纷。经过一天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在达成协议的一刻握手言和,带来了炎热天气的一丝清凉。

发挥人民调解源头预防、源头治理的作用,落实矛盾纠纷半月一次例行排查和特殊敏感时期专项排查机制,采取“随手调”等措施,今年共在农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000余次,受理纠纷4561件,调处成功4425件,调解成功率达97%。

聚焦“三农”新发展重点领域,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社会治理新要求,及时跟进农村基础设施、扶贫易地搬迁、农村土地流转、惠农工程建设等重点矛盾纠纷,案情复杂的由乡镇或县级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指导调解。今年共指导村调委会调解复杂、疑难纠纷672件。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