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执行难工作?大英法院来了一群“智囊团”

www.scol.com.cn (2018-09-25 11:29: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王金蓉 记者 蒋诗逸  

大英法院分管副院长雷杰主持会议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王金蓉 记者 蒋诗逸)9月19日下午,大英法院组织召开法院执行工作恳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人保财险公司、房益宝公司、申请人代表等近30余人参加,大英法院分管副院长雷杰主持。会议旨在邀请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对法院执行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商讨如何推进执行工作。

会上,法院执行局局长成代龙汇报了执行工作情况;人保财险大英支公司讲解了执行悬赏保险、诉讼财产保全保险机制;北京房益宝公司讲解了债权置换;参会代表依次向法院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悉,大英法院把“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狠抓规范执行,大力推进智慧执行、阳光执行。

一、规范办案程序,强化财产申报。在执行办案过程中,对接到执行通知书后仍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全部发出报告财产令,要求其如实及时报告财产,对拒不申报财产的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今年针对拒不如实申报财产行为已拘留16案16人。

二、及时查控财产,加快变现速度。及时启动财产调查程序。对所有执行案件,均在第一时间启动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对查找到的财产第一时间予以控制。及时启动评估拍卖程序,加快财产处置进度。大英法院拍卖案件从2016年起全部实现网络拍卖。

三、规范案款管理,保障及时兑现。两级法院均实行执行案件“一案一账号”。方便案款管理,防范廉政风险。对具备发放条件的执行案款,严格按规定在一个月内支付完毕。

四、严格对照标准,规范终本结案。组织全院执行干警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试行)》,对终本案件的实质要件及程序要件进行严格审查。

五、严格流程管控,强化案件管理。对执行案件均纳入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办理。对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中需要录入的数据如实及时录入,确保真实准确。

六、规范信访办理,化解信访申诉。确定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对当事人提出的信访上访诉求进行识别,依法应该纳入执行异议、复议、监督程序的,告知当事人依法启动相应程序。对执行异议、复议、监督案件,确保法定期限内办结。

立案大厅设置了执行信访专岗,专门接待受理执行信访及咨询案件。

七、坚持审执分离,确保执行公正。实现了执行裁决案件由不同机构办理。由审监庭负责对执行异议、复议、监督案件进行审理,充分行使执行裁决权。

八、落实全面公开,推进阳光执行。充分保护案件当事人的知情权,对被执行人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划拨、拍卖、变卖、以资抵债等措施时,依法及时向被执行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保障其救济权。建立全市法院执行信息沟通反馈制度并进行检查督办,要求案件承办人及时将案件办理的基本情况、主要流程节点及时告知申请执行人。依法公开法律文书和相关规章制度。

同时,建立了执行救助机制,将执行救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每年县财政预算10万元执行救助资金用于解决特困群众的及时困难。

创新工作机制,破解执行难题

大英法院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创新思维,主动作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为破解执行难起到了重要作用。

规范诉讼保全办理机制,全市率先推出悬赏保险;与县医院建立被拘留人员体检绿色通道,优先体检被拘留人,节约了办案时间;成立“执行110”,全天候打击失信被执行人;建立律师调查令制度,拓展调查人力和手段;大力推广智慧执行系统;大力推进“执转破”。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