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射洪县司法局再聚力保障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9-12 15:23: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鲜宗霖 记者 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消息(鲜宗霖 记者 高德芬)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射洪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延伸法治保障触角,从法治轨道引领脱贫攻坚不断深化。

一村一法律顾问解民忧。在全县律师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优先选派34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法律服务人员作为全县80个贫困村法律顾问,免费在贫困村公开挂牌服务,设立“法治问诊台”,提前公示开放时间,每月按时“坐诊”。法律顾问还加入了村民QQ群、微信群,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疑问,每月发布一期普法小知识。去年9月以来,法律顾问参与贫困村人民调解138件、开展法治宣传(讲座)70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3件、提供法律咨询1258人次。

法律顾问作为太和镇白马庙村脱贫攻坚“六手印记”关键一环,法治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实绩被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采用,被《人民日报》、省市主要媒体刊载。

法治文化宣传育民智。将法治宣传教育和文艺演出相结合,组织全县16个法治文艺团体创编了“依法治国方略好”、“健康扶贫暖人心”、“ 懒汉脱贫”等一系列法治文艺节目,并到各贫困村巡回开展“送法下乡”、“法润天府·法治文艺进万家”等法治文艺演出活动,目前已覆盖贫困村26个,普及群众1.5万余人。建立一批法治文化阵地,在各贫困村开辟“法治图书角”,向“法治图书角”集中选送了《人民调解法》、《农村土地政策法规知识读本》、《农村常用环境保护法律知识》等与“三农”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书籍1600余册,供贫困户参阅,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学法用法意识。

多元矛盾化解强治理。不断创新调解形式,继“电话调解”、“院坝调解”后,射洪县人民调解工作指导中心主动对接各乡镇派出所,建立完善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对接制度,在派出所建立“派驻式人民调解室”,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在基层落地生根,及时化解贫困村各类矛盾纠纷,给群众上了一堂又一堂印象深刻的“法治课”。加强对贫困村调委会的建设,加大贫困村星级调解会和等级调解员的申报评选力度,组织“首席人民调解员”、“一级人民调解员”等调解能手“一帮一”、“一帮多”,切实帮助贫困村人民调解员提高调解水平。

今年7月,该局帮扶的文武石村所在地凤鸣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三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该村调委会人民调解员陈龙被评为“市级调解能手”。

法律援助帮扶解民困。畅通贫困群众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7613户46151人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对数据库中具有相关证件和有效证明的贫困户申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直接受理,免予经济状况审查,对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去年9月以来,该县法律援助中心已受理贫困户法律援助案件41件,发放案件补贴近3万元。

特殊人群管控促稳定。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一方面加强对贫困村特殊人群管理,深化对贫困村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走访、“扫黑除恶”摸排工作;另一方面对贫困村特殊人群给予关爱,从资金、技术、就业、法律等方面进行帮扶,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不发生严重刑事案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贫困户中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率100%。今年以来,通过推荐和安置的方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15名特殊人员就业或参加培训,春节走访贫困特殊人员57人,发放救助金11400元。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