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要素式审判 大英隆盛法庭20分钟结案

www.scol.com.cn  (2017-10-31 09:30: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邱文彬 记者 聂艳萍)近日,大英法院隆盛法庭首次采用要素式审判方式快速审结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开庭仅二十分钟左右庭审程序即告结束,大大缩短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

据悉,要素式审判,就是围绕案件的基本要素进行庭审并制作裁判文书的一种略式审理方法,包括案件审理方法与裁判文书制作方法两个方面。在开庭前,双方当事人填表确认案件中涉及到的各种要素是否存在争议。法官开庭时,对无争议的事实予以归纳并当庭确认,然后明确争议焦点,对当事人有争议的要素逐项进行法庭调查,引导当事人举证、质证。在裁判文书制作方面,不再分别阐述原告诉称、被告辩称、经审理查明和本院认为的相关内容,而是围绕案件的特定要素,陈述当事人意见、相关证据、法院认定的理由、依据及裁判结果。

“要素式审判一般适用于简易程序、且双方当事人均到场的案件,婚姻家庭、劳动争议、借款、人身损害、合同类等案件均可适用。它能快速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很好地化解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大英法院是省高院确立的审判管理创新工作试点法院,开展要素式审判是其中的一项工作。隆盛法庭率先大胆尝试,并不断总结要素式审判的工作经验,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