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大英法院创新家事审判模式 从乡镇特聘30名人员为家事调查员和调解员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16:03: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7月26日上午,从大英全县各乡镇的妇联、社区、司法所等部门精心选出的30名人员在培训会上收到了聘书,被大英县人民法院特聘为家事审判调查员和调解员。大英法院副院长王鸽,负责家事审判工作的法官与特邀调查员、调解员进行了座谈,就如何做好家事审判案件的调查、调解工作进行了交流。

作为省高院确定的遂宁唯一一家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大英县人民法院在改革中一直大胆探索,新招频出。陆续研究制定出《家事案件审理规程(试行)》《家事调解员工作细则(试行)》《家事调查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经大英县妇联、司法行政机关等部门及基层组织推荐,特聘任何悦等19名同志为家事审判调解员、聘任陈绍蓉等11名同志为家事审判调查员。

家事调查员制度是法院根据案件需要,委托专门的家事调查员,通过走访邻居、亲属、社区、村社、工作单位等方式了解当事人的婚姻及未成年子女的抚养等特定情况,向法官提供调查报告、出庭陈述调查意见,并提出解决建议的一项制度。家事调解员接受双方当事人选择或人民法院委托对特定家事案件进行调解。

王鸽介绍说,和法院工作人员相比,作为独立第三方的家事调查员和家事调解员能够以更直接的方式感知当事人的情感和婚姻家庭情况,直接参与到证据收集、形成,调解过程中。把家事调查员对证据的收集与法官对证据的审查判断区分开的做法,更符合审判过程中程序正义的要求。家事调解员在法官理性依法审理家庭成员之外,以丰富的经验引入矛盾双方意外第三人心理带入,情绪调节,气氛缓和介入,更容易被当事人接受,有利于调解成功,让当事人更多感受家事审判特有的司法柔性和人文关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