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绘遂州 行家善金融】工行遂宁分行助力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2023-05-12 11:4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李琴芳

为进一步做牢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服务实体经济,近期,工行遂宁分行为辖内某大型制造业企业发放了一笔397万美元一年期美元现汇货款,同时落地了本年市内首笔外汇利率掉期业务。该业务不仅为企业补充了流动性,更是为企业提前锁定了利息支出,规避利率波动风险。

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美元利率已突破5%,较2021年美元利率涨幅400%,美元汇率也不断上涨,进口购汇成本进一步增加,从目前美国国内通胀形势来看,预计未来美联储加息可能增加,进口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将不断加大。

在企业的综合考虑和该行的辅导下,企业最终选择使用美元现汇贷款支付货款,同时延长贷款期限,进一步降低较高购汇成本带来的冲击。

据悉,因本笔贷款使用的美元计息利率为浮动利息,贷款存续期间,企业或面临美元利率上行的风险。基于此,该行积极向企业传导利率风险中性理念,通过利率掉期业务,将浮动融资利率转换为固定融资利率,提前锁定利息支出。通过转换计息方式,该行帮助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利率波动的风险,协助企业做好汇率、利率风险管理。

合理配置汇率避险产品可以帮助外贸型企业锁定成本和收益。工行遂宁分行正通过一系列宣传,向企业普及跨境人民币及汇率避险知识,帮助涉外企业减负增效,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