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白芷智慧农业系统 助力中药材健康发展

2022-08-23 16:1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李琴芳

8月,是道地中药材川白芷成熟收获的季节。川白芷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作为常用中药,白芷具有祛风、燥湿、消肿、止痛等作用,在临床上应用广泛,销量很好。遂宁市蓬溪县群利镇印花村,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有利于白芷产业的发展。为此,地方党委政府在该村流转一期土地200余亩,建成遂潼合毗邻川白芷种植基地。

图为智慧农业系统实施监控画面

在该村的乡村数字监控站内,建有一套完善的道地川白芷溯源基地“试验田”智慧农业系统。该系统由建行遂宁分行于2021年8月向群利镇人民政府捐赠,用于在印花村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物联网体系。该系统操作简单、全程可视。通过多种无线传感器、无线基站和传输设备的使用,川白芷种植现场的各种信息能够轻易的通过自动监测传输功能呈现在管理人员的眼前,实现了管理者和种植现场的快速连接。同时通过软硬件系统和手机客户端还能够实现自然灾害监测及预警,方便川白芷生长现场管理。该系统提升了农业生产管理水平,完善基地农业数字化管理系统,达到从育种到采收管理全产业链实时监控,实现全程可视化、数字化、可控化。

借助该系统强大的智能管理功能,印花村川白芷今年产量实现大丰收,达到180吨,预计能给村集体带来约25万元收入。

图为建行遂宁分行驻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在分拣、打包川白芷

2021年,遂潼合印花联村党支部揭牌,遂宁分行在该村成立乡村振兴示范点。政企双方希望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运用国有大行金融科技和金融资源优势,制定配套方案和措施,将印花村打造成样“银—政”乡村振兴合作样板村,借此推广复制经验,改善乡村治理,用新金融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打开新局面、注入新动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