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 “ 城市更新战 ” 正在遂宁上演

2019-07-30 14:3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近年,随着旅游群体不断扩大,旅游已成全球民众的重要生活方式,旅游消费更是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紧随时代发展,7月2日,遂宁举办了遂宁市2019年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

会上,相关领导人提出:遂宁将以全域旅游为引领,以创意旅游为驱动,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的发展目标。

“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进行曲正在遂宁吹响。

曾经那个被提及,大家第一反应往往是:“ 哦,那里那个锦华纺织厂有点出名。” 的西部小城,为何能跃升成为四川旅游的重要增长极和成渝地区新兴旅游目的地?

从城市站位、发展机遇、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多方面剖析可以看出,遂宁能有如今的发展,其实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多方面资源长期积累,在“文旅融合”的新时期得以爆发。

●成渝经济区中心节点城市,拥有约1.2亿人口红利:

众所周知,一个好的地理位置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遂宁西连成都,东邻重庆,与两地呈等距三角之势,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遂宁已构建了至成渝及周边城市90分钟交通圈。

遂宁城市站位图

这意味着遂宁所辐射的是成都、重庆2座特大城市、20余个地级市、110多个区县,带来的是约1.2亿人口红利!

●高铁时代,抢占发展先机:

在国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涉及到四川的城市共有三个,其中一个地方便是遂宁。其按计划将建成遂南达高铁、绵遂内城际铁路、新兰渝铁路,进一步丰富遂宁次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

目前,成都到遂宁乘坐高铁仅需约1小时,约20分一趟的频次已经接近“公交化"。而不久后,待遂宁新的铁路系统完善,成都、重庆到遂宁,可能比上班还方便。“高铁一通,黄金万两”,遂宁未来的发展十分可期。

●丰富文化、旅游资源,遂宁文旅发展优势:

中国最早的著名观音道场灵泉寺;子昂故里金华山;中国死海大英死海都是遂宁的代表景点。此外观音文化、盐卤文化、诗酒文化……更是源远流长。

遂宁曾被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等三家机构评为“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被四川省旅游协会评为“四川特色旅游美食之乡”。这里无疑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且宜居的地方。

所以,在同级城市旅游方面表现突出的遂宁,提出“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规划,有迹可循。同时,这还将让遂宁的发展路线变得更加清晰。

为何这样说?

目前随着全域旅游和品质旅游兴起,旅行经验丰富和财务预算较高的游客,更愿意选择既有商业环境,又有生活场景和文化品质的城市作为目的地。

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国内60座城市和海外27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四十个季度监测结果也表明:

这意味着那些年我们所经历过的“上车睡觉、景点拍照、剩下就是买买买”的“串烧”线路,以及简单的文旅项目对城市带来的提升效果将变得微乎其微。

让我们看看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经验。

欧洲文化之都荷兰莱瓦顿市,将博物馆搬迁到社区中心,并主动引入若干商业形态。

荷兰莱瓦顿市

随时感受到与历史同行的,马耳他瓦莱塔市,强调文化艺术中心也是社区中心。

瓦莱塔

欧洲、北美、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无一不是既强调国家、地区和民族的文化自信及其承载的共同价值,也致力于建设面向大众的、时代的、未来的公共文化。

相关业内人士就曾发表看法:“文创项目”将是新一轮文旅融合、文旅升级的转折关键点。因为“文创”能够将原有内容进行再解读与创造、连接“古”与“今”,重新激发城市文化。在此基础上更能创造公共文化场景、将文化融于生活细节,以重塑城市空间进行城市更新,使项目变为独一无二的城市名片。

如今,遂宁作为全省“创意旅游”标杆城市,站在时代发展风口下,以文创项目作为发力核心,正式开启“城市更新战”——更新文化、更新城市。而首个城市更新节点就是锦华纺织厂,上世纪全国闻名的风云工厂将变身为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

1958年成立、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棉纺织设备,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热销国内,更是远销海外的遂宁纺织厂在上世纪可谓风云一时,1985年产值达到就达到3978.94万元,是遂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在遂宁死海、川中西子湖赤城湖这些名头还没有的时候,对于四川乃至全国人民来说,锦华纺织厂就是遂宁,遂宁就是锦华纺织厂。

锦华纺织厂旧照片(来源:今日遂宁网)

但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与全国其他工业区一样,锦华纺织厂开始衰退,直到2017年7月,老厂正式关门停产,留下的,只有那些似乎还在述说当年辉煌历史的厂区遗址群。

锦华纺织厂老厂区现状图

但不可否认,锦华纺织厂在全国工业时代留下的历史痕迹,于这座城市所带来的发展,包括其所具有的独特遂宁生活文化,都是这座城市无法复制、无可替代的印记。所以对遂宁而言,锦华纺织厂无疑是“文创”打造,进行城市更新的最好选择。就是这样一个关乎未来遂宁城市文旅发展走向的重大项目,遂宁在项目开发方的选择上极其严苛,最终力邀世界五百强企业——绿地集团担当项目开发者。

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效果图

要知道,绿地集团来自于新中国纺织文化的发源地上海,那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机器棉纺织工厂——上海机器织布局。纵观全国开发企业,绿地可能是最了解遂宁锦华纺织厂的“人”。

在来到遂宁之前,成都绿地·468早已成为全国文创项目的学习标杆,绿地文创项目实力在全国都占有领衔地位。但文创不是复刻,这一次绿地并没有局限于前期的成功经验,不同于其他开发商的推倒旧建筑,建设新建筑,绿地前期做了充分调研,结合遂宁城市发展要点、文化,将为遂宁打造面向世界的城市文化封面。

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俯视图

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如何助力遂宁城市更新?

●旅游场景更新,强调文化自信的同时,建设面向大众的、时代的、未来的公共文化:

文化,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绿地这一次将利用锦华纺织厂独有的纺织工业文化,在其遗址上打造国家级纺织遗址公园、纺织工业博物馆、工业遗址公园。

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效果图

而遂宁独有的观音、盐卤、诗酒等文化,也将在项目的遂宁文化老街中有集中体现。同时绿地还将利用自身文创优势,建设文化创客基地,促进文创可持续发展,并为导入世界级的优质文创资源。

就在6月18日,MICRO DUINO美科合伙人、吉德国际董事长熊敏赴遂宁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双方确立了“合力开拓 文教兴城”的目标,达成了共同打造遂宁文化科技教育城市窗口的合作共识。

●城市空间更新,从“美丽风景”走向“美好生活”,既有商业环境,又有生活场景和文化品质的主客共享城市新空间正在诞生:

对于品质游客来说:

项目各类场馆集群无疑是了解遂宁的最好方式,此外还有由海派风格建筑打造的品质商业街区融于锦华纺织厂中,让游客既感受本地人生活方式,又能清晰感知历史烙印,正如成都太古里所具有的“时尚与文化”兼容的特质,我们可以将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的商业街区看成是“遂宁小太古里”。

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效果图

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主人来说:

场馆集群、商业街,为本地人提供的是一个追溯文化以及日常生活消费的场地。

而在优化城市生活方面,绿地以锦华纺织厂为核心,为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配置了遂宁当地少有的、绿地独有健康科技的高端住宅项目。并将绿地源自上海的文化融入其中,用上海地名和文化中关键词来为住宅组团及楼栋命名,别具匠心。

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住宅群效果图

这一次的城市更新,还落在了生活场景更新上。绿地G+Life体系带来的邻里中心、四点半学堂、亲子英语角、医疗中心、艺术展示中心……都将为这座城市的居民带来从未有过的生活场景体验。

正因这样比肩国际发达城市的规划,遂宁相关领导在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启动仪式就给予高度厚望:

希望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传承好城市发展的文化底蕴,打造成为西部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标杆、遂宁城市文化的新名片,为遂宁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注入新的文创活力。

从西部小城到成渝地区新兴旅游目的地,再到如今上演的“城市更新战”,遂宁的蝶变故事,一直在进行。

(来源:谈资成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