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 | 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

www.scol.com.cn (2019-06-25 15:48: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刘静)遂宁,是一座成渝经济群的中心城市。遂宁1958文化区是该市第一个重点复兴项目,绿地作为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的主导者,以打造遂宁新名片为目标。

项目位于河西老城区,原锦华纺织厂内,周边现状主要为老旧小区。

锦华纺织厂旧址,建于1958年,场地内现状保留了厂区的厂房、锅炉房、水塔等建筑构筑物。

▲Preserved factory, boiler rooms and facilities保留的厂房、锅炉房及设施

同时厂区原有的水杉、黄葛树等高大乔木都被予以保留。

▲Preserved trees保留的乔木、植被

这个项目的建筑设计顾问,香港扩道建筑设计事务所提议在工厂植入一系列新的文化项目和建筑元素,在保留工厂原有特色的同时,提升遂宁的传统产业。

在当地人看来,锦华纺织厂不仅是制造纺织品的地方,也是众多社交活动的场所。从60年代到80年代,舞蹈表演、体育活动、读书、看电影等活动定期举行;对许多遂宁人来说,这些工厂是他们年少时的集体回忆。

▲Existing Jinhua factory photo 锦华纺织厂现场照片

▲Basketball by the factory in the 70s 70年代人们在工厂周边打篮球

▲Existing Boiler Room Interior photo 锅炉房现场照片

绿地将为遂宁重建一个能给当地人带来社交和文化活动的场所,以锦艺坊为核心,展览、休闲、娱乐、购物、生活为一体,其中包含了艺术、教育、社区、演出、商业、创意产业、电影院等区域,这里的文创教育区域将用于展示纺织工业及其产品历史,作为当地学校和外来游客的教育性景点。

▲Traditional art and crafts 传统艺术和手工艺品

▲Textile Weaving 纺织

| 置入与保存 |

现有的遂宁纺织厂多为沥青屋顶和砖墙构成的厂房。我们构建了两条轴线,一条是从东到西的文化轴线,贯穿现有的工厂,沿着该轴线将进行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如艺术展览、表演空间、图书馆和咖啡馆等;另一条是东北到西北的商业轴线,在此形成一条商业街,融合传统的工艺品店以及餐厅和酒吧。

沿着这两条轴线,将在关键地方置入一系列新的主题建筑和庭院,成为当地的地标和景点,增强游客在整体规划中的流动性。

新旧建筑相互关联、彼此和谐,从而增加了原始城市肌理的复杂度,创造了新的生机,将为城市带来复兴。

▲The Cultural Village Masterplan总体规划

| 编织和缝合 |

立面和景观设计理念的灵感来自织物制作的编织和缝合。由于纺织厂和锅炉房分散,所以在此需要一个整体的景观模式,为公共空间创造一个通用标识。于是我们在3个不同方向创建了的一系列景观带,像织线一样将不同的建筑物“缝合”在一起,这不仅在总体规划中起到引导人流的作用,还会在建筑物之间形成视线轴线。一些建筑的立面灵感来自于织物编织图案,如画廊,精品店,酒店等,不同类型的建筑在纹理和透明度上也各不相同。

▲Sketch of the extension of the factory 厂房新建延续部分设计草图

| 大厂房的改造与新生 |

对于纺织厂的大厂房,主要设计原则为保留工业特色鲜明的锯齿形屋面,保留主体结构和内部富有韵律的空间。

大厂房是在常规的柱网体系支撑下形成的一个连续化、模块化倾斜屋顶系统。未来,这里将容纳有书吧、咖啡馆、创意市集、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等,为遂宁市民提供服务。

如何让这座大型工业建筑变得受欢迎,从而吸引市民使用,成为一个真正的公共建筑。设计上通过引入文化轴心,形成一条交通流线,贯穿建筑的南北和东西方向;并且建立了许多庭院,保证深层结构内的存在一些“呼吸空间”,有自然采光和通风,提高对社区中心内不同活动的可见性。

▲Gallery entrance designed as an extension of the factory roof 以工厂屋顶的延伸作为画廊入口

▲Cultural axis and courtyards inside the large factory building 大型工厂大楼内的文化轴心和庭院

▲Most parts of the large factory are retained while adding some new elements 在最大保留厂房原貌的情况下加入新的元素

▲Open up some parts of the roof to create courtyard 局部打开屋顶部分来创造庭院空间

▲Large factory explosion diagram 大厂房分析图

作为公园遗址保留的锅炉房,小锅炉房现状良好,我们主要做立面更新,置入工业感的金属窗框和构件。大锅炉房保留原有的建筑元素,更新现状严重损毁的立面,与砖红色的烟囱共同打造公园门户。

立面设计上,保留原有的瓦片、青砖,加入现代的元素如铜色百叶、仿旧不锈钢、玻璃,营造出新旧融合的公共空间。

▲Existing Boiler House 锅炉房现场照片

▲Existing Boiler House to be transformed into Museum 现有的锅炉房将改造成博物馆

| 记忆公园之保留 |

园区规划设计中,将场地内那些最重要的记忆保留了下来。厂房、锅炉房、供水设施,一砖一瓦的空间中,深深烙刻着那些峥嵘岁月的印迹。

厂区入口的大黄葛树、厂房周边的水杉林,多为建厂初期便予种植,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走来,他们默默陪伴着锦华一起风雨同舟的走过了曾经的起起伏伏。

场地中红砂岩、散落的工业元器件……在砖瓦、光影之中见证锦华纺织厂曾经的辉煌。

▲Industrial components and stones scattered in site散落场地内的工业器件及砖石

设计最大程度保留原道路肌理,结合现代城市公园需求,打造充满记忆与情感的文化地标、融合多元功能的体验目的地,结合现有保留植物,再加以延续形成老城区绿影荫泽的生态核心

| 记忆公园之演绎 |

设计以棉花、纱线、纱锭、布匹以及锦缎为五个主题加以演绎,生成十二景。主题经抽象、变化、衍生,运用到设计的方方面面,于细节处亦可窥见。

▲Interpretation of spindle纱锭的演绎

▲Interpretation of spindle纱锭的演绎

▲Interpretation of brocade as road texture布匹演绎为道路肌理

| 重塑焕新 |

在不远的未来,公园和锦艺坊将形成一条似锦繁华之路,它不仅仅成为一条串联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的主动线,更是一条充满着记忆与情感的体验之路——人们在这里遇见历史、遇见彼此,并携手走向遂宁老城区焕新的未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