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遂宁楼市在“稳”中前进

www.scol.com.cn  (2018-01-04 16:10:56)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婷  

开栏的话

又到了年末,回顾2017年的遂宁楼市,可谓是亮点颇多。2017年,开发商积极入市,楼市供应面积上升,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过去的2017年,遂宁楼市发生了一些怎样的变化?又有哪些事件与我们息息相关?本周起,《房产周刊》推出《2017年终盘点,遂宁楼市这一年》系列报道,让我们从政策、市场、房企等多个视角,一起回顾2017年的地产大事件。本周,推出《政策篇》,为您细数2017年遂宁楼市新政。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房地产市场可谓风云变幻。为了规范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遂宁市委、市政府及各主管部门这一年可是操碎了心,出台了多项政策,《遂宁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十四条措施》到《关于适当调整遂宁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无不震惊着遂宁房地产市场、影响着楼市的发展和走向,为楼市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步伐从未停歇。

化解房地产库存

相关举措2017年2月24日,印发《遂宁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十四条措施》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有关文件精神,综合施策、主动作为,印发《遂宁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十四条措施》,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强化监管等手段,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和推进去库存。

出台的措施主要包括:将购置土地缴纳契税分成部分20%补贴给企业;加大街面停车管控,鼓励小区开发建设企业将地下车位对外开放,降低地下车位库存;支持已缴清土地出让价款,且土地出让合同未明确约定改变规划用途须收回的待开发商业用地,经法定程序批准后转为居住用地;遂宁市辖区的农村居民或领取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具有执业资格的自由职业者,在城镇有稳定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等,男不超过60周岁、女不超过55周岁,可申请由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将“有效房产多、风险可控、主体工程接近完工”的房地产企业纳入产业发展基金支持范围,促进其尽快竣工,让购房户早日入住;加大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化安置力度,完善土地供应调控机制,严格商品房预售管理,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监管等。

通过政府、企业在供需两端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新建商品房待售面积约517.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6%,环比下降2.2%,消化周期约15.47个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待售面积185.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8%,环比下降9.08%,消化周期约6.5个月,开发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销售和销售额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住房的存量持续下降。

管控房地产经纪行业

相关举措2017年6月,发布《遂宁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的通知》

该《通知》是遂宁市第一次针对房地产经纪行业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行为、完善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制度、加强房地产经纪市场监管等多方面内容着手,向当前遂宁房地产经纪行业存在的诸多顽疾“对症下药”。

《通知》实施后,按照规定,凡在市城区范围内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经纪机构(包括分支机构),应当自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向市房管局申请备案并领取《遂宁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以下简称《备案证书》),房地产经纪机构变更或者终止的,应当自变更或者终止之日起30日内,办理备案变更或者注销手续。据悉,《备案证书》有效期为一年,已经办理《备案证书》的经纪机构应于有效期满前一个月内申请备案续期。

此外,我市于今年11月成立了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协会的成立意味着房地产经纪服务将更加有效和专业。

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

相关举措2017年7月,印发《关于适当调整遂宁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

随着遂宁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连年井喷增长,遂宁公积金面临资金压力,供不应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关于适当调整遂宁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于8月1日起,在受理公积金贷款申请时执行多项贷款新政,明显收紧,更倾向于保障刚需购房需求,限制炒房。

而新政主要进行了三项调整,调整一:在公积金贷款购房套数认定方面,从“认贷不认房”到“认贷又认房”;调整二:贷款额度与公积金账户余额挂钩。首套房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40倍,二套房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账户余额的35倍;调整三:本地缴存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不变,但异地缴存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降为30万元。据公积金提供的2017年前三季度数据,全市向3727户职工新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1.15亿元,发放金额增长15.84%。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向28257户职工发放贷款58.85亿元,占缴存总额的83.48%。从数据看出,我市仍坚持实行灵活宽松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得到释放,促进了房市健康快速发展。(全媒体记者 高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