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质监局攻坚克难奏响质量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2 10:53:01)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余勇君  

倾全市质监系统之力 服务绿色经济强市建设

市质监局攻坚克难奏响质量最强音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它不仅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也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十三五”期间,市质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绿色经济强市和以“七大提升行动”为路径的战略决策部署,纵深推进“质量强市”工作。

从全市发展看,全力推进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市,必须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质量发展无疑就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作为质监人,我们不能逃避压力,反而要将这种压力转化为我们积极进取的动力,倾全市质监系统之力,确保质监工作稳步推进。”市质监局局长石新宇介绍。

以质量促品牌

增强企业竞争力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着力开展质量品牌建设活动,以此激发带动全市企业重视质量、维护质量、提升质量,打造品牌遂宁。在‘十三五’末,质量品牌在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将达到3.1%。”石新宇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局将以“七大提升行动”中的“产业提升行动”为核心,将质量品牌建设转化为绿色经济成果。依托五大主导产业,开展品牌价值提升工作,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和企业,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和品牌竞争的转变。

另外,市质监局将力争实现培育“中国质量奖”1个,获得“四川质量奖”1个,新增“四川品牌” 产品10个;做好船山区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物流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安居区农旅产业园有机产品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蓬溪县上游工业园门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建设工作;支持企业深度挖掘用户需求,丰富和细化消费品种类,推动供给结构升级,推进“品质革命”加快走向精品制造。

深化引领示范

强化企业质量提升

“十三五”期间,市质监局将以“七大提升行动”中的“创新提升行动”为核心,深度推进与武汉大学等市校的合作,将我市的五大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建设成为高等院校的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和实验基地,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引导船山区兰博园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形成建立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实施质量对标提升工程,围绕食品、纺织品、新材料等行业,以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国内知名品牌产品执行标准为参照,通过产品安全、性能、功能等关键质量指标标准比对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分析查找“遂宁制造”产品的质量短板,激励和推动企业创新标准、追求卓越,进而通过标准升级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

“我们还要鼓励我市重点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引导天齐锂业、美丰化工、华润锦华、美宁食品等具备行业先进水平的企业积极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石新宇表示,该局还将组织我市传统特色优势产品生产企业达成标准联盟,增强实质性参与各类标准化活动的能力,为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夯实基础。

以改革促发展

实现事企管办分离

“‘十三五’期间,市质监局以‘七大提升行动’中的‘开放提升行动’为核心,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力推进质监系统检验检测机构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等改革任务。”石新宇表示,该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以改革促发展,服务经济遂宁。

据了解,改革内容包括实行检验检测机构公益性和经营性分离,整合市质检所、计量所、纤检所、特检所的经营性业务,组建遂宁市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同时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逐步建立四川微电子产品检验中心、四川省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挥检测中心在产业聚集、科技研发、原材料成品把关、质量提升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全面提升检验检(监)测技术能力、服务能力和协同攻关能力。

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该局还将引导检验检测认证机构集聚发展。在“十三五”末期,该局将完成市质监系统检验检测机构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等改革任务,经营类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专业化提升、规模化整合、市场化运营取得显著成效,促进检验检测事业和产业全面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以质量惠民生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以质量惠民,是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石新宇表示,“十三五”期间,市质监局将以“七大提升行动”中的“惠民提升行动”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广大群众的权益保护,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计量欺诈等违法行为,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在这期间,市质监局将重点解决日用消费品和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强化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加大生产领域质量监督力度,提升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整体水平;在服务业领域,该局将推行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合格公示制度,依法接受社会监督,特别是针对“民用三表”这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强化日常监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该局还将完善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处置机制,切实增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置能力。另外,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该局也将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高专项整治效果,尤其要加强特种设备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监管,探索全市电梯购买商业保险运行模式,建成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完善质量区域监管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质量问题。(记者 余勇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