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家企业同台竞技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新材料产业决赛 这两家企业获得第一名

2022-08-29 20:3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石薇 叶阳顺 川观新闻记者 王若晔

8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新材料产业决赛(遂宁赛场)在遂宁市大英县正式开赛,25家成长组企业以及6家初创组企业同台竞技、精彩演绎。

决赛采取现场路演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陈述7分钟后,5位评委进行相关提问并评分,现场公布最终得分。经过激烈角逐,成都迈科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成长组第一名,成都光明南方光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初创组第一名。

成都迈科科技有限公司是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孵化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形成特种玻璃材料、TGV(玻璃通孔)代加工、无源集成器件和TGV相关特色工艺设备的四类产品体系,并批量供货,主要应用在先进三维封装、微波器件、先进显示与消费电子等领域。

“我们提出的第三代玻璃通孔技术,采用精准激光诱导和湿法工艺,既具有超高精度三维加工能力——最小孔径8微米、最小节距15微米,可通孔金属化、表面布线、三维堆叠,又具有灵活广泛的材料选择性(对几乎所有玻璃、石英和透明晶体),同时处理过程中基板图形不错位、不崩边,是当前玻璃微细加工的最先进技术,将助力新一代显示技术、移动通信、物联网等跨越发展。”成都迈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继华介绍。

获得初创组第一名的成都光明南方光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光学玻璃非球面业务,产品运用于安防监控、车载、数码相机、投影仪、激光显示、通讯等领域。

“目前,我们每年研发投入700万元以上,已掌握光学玻璃非球面透镜加工制造全流程包括非球面产品设计、纳米级模具加工、超精密模压等核心技术,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成都光明南方光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松介绍。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历史最久、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双创赛事,是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的“助推器”。我省自2013年独立作为地方赛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九届,累计吸引全省4300余家企业参赛,442家企业在四川赛区中获奖,93家企业在全国赛中获奖。参赛企业通过大赛平台获得投资或获得投资意向的项目超过220个,投融资金额超12亿元,20余家获奖企业通过大赛平台的资源对接,在赛后产值飞速增长。

据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七大产业领域。四川赛区共有1500余家企业报名参赛,参赛企业数量创造了历史新高。

在大英举办的新材料产业决赛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遂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共遂宁市委组织部、遂宁市科学技术局、中共大英县委等承办。本场决赛聚焦的新材料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联动效应强等特点,涉及材料、能源、交通、信息、自动化等多个产业领域,评选出的优秀企业将代表四川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图片由大赛组委会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