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大英县:“配餐式”服务化解矛盾纠纷

2021-10-14 14:4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今年以来,遂宁市大英县开展法治宣传100余场次,成功调解各类新增纠纷44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10月14日,记者从大英县委政法委了解到,大英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三治融合”工作机制,构建起“社区党委(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四级治理体系,实现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全覆盖,推进平安稳定和谐大英建设。

党建引领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效能,为大英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奠定基础。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为契机,大英分类摸清389个小区管理类型、党员分布、居民结构等现状,“一区一策”梯次建立小区党组织289个、楼栋党小组570余个。此外,构建起“社区党委(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四级治理体系,选拨1000余名机关党员、退休干部兼任楼栋长、网格员,实现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全覆盖。

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英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全域推进“法治服务七进”活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做细“法治门诊”,实现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务办理一体运作。探索建立了“乡贤+调解”机制,将165名乡贤志愿者纳入调解员。乡贤志愿者凭借自身的威望和社会阅历,积极参与调解信访问题、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配餐式”调解服务是大英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一大亮点。大英在法院、检察、公安、妇联等部门以及律师、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中遴选政治坚定、经验丰富、热心公益的人员组建调解专家库,采用“群众自主点餐+专家派餐”模式,为群众提供200余次高水平、专业化的调解服务,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