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大英检察院召开首例“事实孤儿”司法救助听证会 两名未成年人获救助

2021-05-28 10:4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徐缨智 遂宁频道 蒋诗逸

5月26日,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听证会,对两起“事实孤儿”申请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该听证会系大英检察院首例就“事实孤儿”开展的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今年5月,大英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对138名“事实孤儿”名单进行了筛选,通过电话了解、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确定了2名“事实孤儿”为救助对象。

经审查发现,两名“事实孤儿”均符合父母一方死亡,一方再婚不抚养的构成要件。根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对全省事实孤儿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的通知》《遂宁市市级国家司法救助分类量化标准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拟给予申请人王某某、任某某司法救助金各5000元并进行听证。

听证会上,大英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娟对事实孤儿国家司法救助进行了介绍。案件承办人向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3人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申请理由及事实依据,并就王某某、任某某是否符合事实孤儿司法救助条件、如何开展救助工作等事项听取各方意见。

听证员听取案件介绍后,认为王某某、任某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一致同意对两位事实孤儿司法救助。

通过听证会,宣传了检察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家司法救助政策,更加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听证员对检察院主动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做法纷纷点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