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旅游专项债券、创新文旅信贷产品……四川创新“文旅+金融”新模式

2020-07-30 19:15: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曹爽 高菀君

设立文旅支行,提供贷款融资,发行旅游专项债券……今年以来,为帮助文旅产业渡过疫情难关,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搭建“银政企”合作对接平台,提供各项金融政策措施,促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这是记者从7月30日在遂宁市大英县召开的2020全省第二季度金融服务与文旅企业恳谈对接会上获悉的。

推出创新系列文旅信贷产品 解决融资难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全面停止群众聚集型文化娱乐活动,关闭各类文化娱乐场所、景区(点),并全面停售旅行社旅游产品,这给全省文旅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四川省内各大金融机构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服务文旅企业,推出一系列创新文旅信贷产品,加大对文旅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帮助文旅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和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四川省农信联社通过“战疫贷”,已累计为包括文旅行业客户在内的816户小微客户提供低息贷款9.67亿元;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专门开发推出“旅游贷”等创新产品助力旅游小微企业破解融资困难,向185户文化和旅游客户(含旅游酒店和旅游住宿)实现新增贷款投放35.81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积极创新“全域旅游贷”、“景区收益贷”等信贷产品,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积极承销今年发行的3期次“四川省文化旅游专项债券”,支持了39个、金额27.1亿元项目的建设;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加大授信支持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协助申报地方专项债配套融资,推出“文旅宝”等专属金融产品,累计为文旅项目提供授信支持200余亿元;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将文旅特色支行与银协星级网点创建相结合,仅今年1-6月,累计为近2000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1亿元,为20余家重点企业提供融资约23亿元。

发行旅游专项债券 推动特色文旅支行建设

此外,省文旅厅还积极推动特色文旅支行和发行专项债券助推“旅游+”工作举措。据介绍,剑阁农商银行文旅支行通过开设“游客金融服务专柜”“文旅产业绿色融资通道”和“游客金融服务室”,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该行也被成功授牌为文旅特色支行;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全国首只旅游扶贫专项债券,截止目前,该公司扶贫专项债券已累计发行9.93亿元,为巴山大峡谷景区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有力地促进了景区高质量发展,旅游扶贫成效显著。

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集中向金融机构推介了一批文旅项目和企业的融资需求,其中包括23个文旅企业,贷款需求91.83亿元,28个文旅项目,融资需求182亿元,项目主要涉及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文化旅游景区建设、红色旅游建设、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等。

“通过实地调研、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和走访座谈,遂宁市文旅企业金融需求共分为3大类。”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唐紫薇表示,遂宁的丝路奇幻城、龙凤古镇二期等12个在建重点文旅项目需求融资为20.22亿元,9家中小文化旅游企业贷款需求7.98亿元,94家小微文旅企业金融需求12.44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