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县举行2020年一般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0-05-23 15:2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赵秀蓉 记者 高菀君

四川在线消息(赵秀蓉 记者 高菀君)5月22日,由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大英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大英县一般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四川锦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举行。

演练假设:2020年5月22日上午10时10分,锦泰公司7#汽油贮罐发生泄漏,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并可能影响厂区周边群众生命和环境安全。在大英经济开发区锦泰公司按照公司相关预案开展应对处置之时,事故升级,突发信息被层层上报至大英县委、县政府,遂宁市委、市政府。接报后经过会商研判,果断启动《大英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四级响应,指挥部立即成立综合协调组、险情排除组、污染处置组、医疗救护组、应急监测组、社会维稳组、专家咨询组、调查评估组、新闻舆情组和应急保障组等10个应急处置小组。与此同时,迅速集结大英县消防救援大队赶赴现场进行支援。

大队接到调度指令后,迅速调派文体路消防救援站、经开区政府专职队1辆城市主战车、1辆金盾豪沃水罐泡沫车、1辆水罐车、1辆登高平台消防车、1辆五十铃抢险救援车、1辆皮筏艇和25人前往现场救援处置。到达现场后,水罐泡沫车组、登高平台消防车组、城市主战车组利用泡沫炮、水枪对锦泰公司7#汽油贮罐进行覆盖稀释,降低空气中可燃气体的浓度,抢险组利用无火花工具对泄漏位置进行堵漏,船舶组利用围油栏对泄漏排水沟设置拦截围栏,吸油毯吸取油污,进行截流阻断,防止对郪江河造成更大的污染。经过紧张有序高效的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成功处置了锦泰公司汽油贮罐泄漏造成的周边环境污染,避免突发环境事件的升级和扩大,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演练结束后,副支队长李连胜对演练作了总结。要求全体指战员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查找短板,完善应急机制,做实、做细、做全化工火灾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水平,确保做到“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