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大英回马镇网红打卡地“石龙洞天”正在规划 多部门发布安全提示

2020-04-20 14:2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这里有乱石穿空,但汛期到来,也有惊涛拍岸。如果你在这里留下的不只是足迹,还有若干“印迹”,让我们惊叹的美景,可能会留下更多遗憾。大英县相关单位和旅游专家共同提醒:石龙洞天现在的生态承载力有限,加上即将到来的汛期风险,请大家打卡前充分了解当地的交通、水文情况,有序安全前往,让风景长驻、安全长有、打卡更美。

涪江洗礼、岁月浸润

古郪国畔现奇观

近日,大英县回马镇长江坝的“石龙洞天”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在摄影师的镜头下,一组组历经岁月长河浸润而诞生的美景在古郪国遗址旁展现着历史芳华、时代风韵、风景奇观。很多网友闻讯而动,纷纷前往欣赏这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据史料记载,长江坝是古郪国遗址,贾岛曾在这里主薄三年写下名垂千古诗集《长江集》。据当地村民介绍,在长江坝上,每逢枯水季,一段天工造化的巨石河床就会浮出水面,柔顺之水经岁月长河,雕琢出的地貌纹理特异奇美、无比壮观。

“千里涪江山间绕,两岸沃土真不少。养育儿女千千万,河床里面藏奇宝。”“我是涪江江上人,江头江尾千次行。石龙过江君难见,丰水季节点不见。只见激流不见滩,行船避礁须慧眼。悠悠江水近断流,春分之前能见半。千里涪江风光好,此等风光非独见。”网友之中,有不少文人墨客纷纷提笔著诗,笔墨之间尽显对家乡的热爱。

保护生态、注意安全

观光打卡要警醒

 

随着摄影家的美照在朋友圈火热传播,很多市民前来打卡。

近期,大英县组织相关单位多次现场查勘和调研,就观光打卡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历史资源安全提出明确要求,要细化安全工作举措,强化安全预警力度,并根据人流量适时调整优化应对方案,进一步增强打卡群众的安全感、体验感和舒适度。

“由于河床位于涪江边上,遇到雷雨天气时会出现涨潮的现象,这对游玩的市民会造成安全隐患。”回马镇相关负责人呼吁,希望大家前来时一定要充分了解即时情况,深刻汲取各地网红打卡地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

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石龙洞天”大约在每年11月到次年5月的枯水季节期间才会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当中。等到雨季来临后,就会再次“藏”身于涪江河底。并且在行洪时上游来水迅猛,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以及近年,涪江大英长江坝段都曾突发大水。如果大水来时有人在河道,很难安全脱身。

大英交警于4月19日发布回马镇“石龙洞天”网红打卡地交通预警,表示由于车辆人员暴增,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根据交通流量,交警部门将适时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大英县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前来时要遵守交规,爱惜环境,注意安全,文明打卡,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多部门的提醒表示:景色虽好,承载有限,安全第一,前来打卡需科学研判、谨慎出行。

积极评估、科学论证

保护打卡两相宜

石龙洞天的独特地貌,毗邻的古郪国遗址,贾岛留下的千古诗集,让此地具有了“文化+旅游”的传播要素。近日,大英县邀请省内知名文旅专家来到此处,就“石龙洞天”的保护与开发进行了现场调研。目前,正在进行评估和论证。

在进行评估论证的同时,大英加强了对打卡秩序的管控。4月1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涉水区树立着醒目的“水深危险”警示牌,工作人员随时提醒着安全,挖掘机正在浅水滩上搭建临时通道……

随着前来打卡人员的增多,回马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交通组织、摊点规范、食品安全、公共设施、清扫保洁、安全警示、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工作,为下一步工作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和营造良好的氛围。

震撼心灵!涪江奇观石龙洞天,大英史诗级自然风光大片

 

图:张昌明及遂宁新闻网

来源:大英融媒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