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保护规划过审并获国家批复 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04-26 18:1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察记者 曹爽

4月23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名单出炉,遂宁市大英县的卓筒井入列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遂宁市安居十圣宫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通知全文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

成都平原史前城址——郫县古城遗址等1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

金华寺等1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的通知

川府函〔2020〕78号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成都平原史前城址——郫县古城遗址等1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已通过评审并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金华寺等1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已通过评审并经省政府同意,现予公布(规划文本由文化和旅游厅印发)。

文物保护单位所在地政府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办法》规定,切实做好本行政区域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各项工作,切实保护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安全,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四川省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2日

据了解,卓筒井钻井工艺发明于北宋庆历年间(公元1041年-1048年),比西方早800多年,与火药、造纸、印刷术、指南针一样对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中国钻探技术史》、《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国井盐科技史》皆称其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世界石油钻井之父”。

位于大英县的卓筒井,工艺流程虽已持续千余年,但生产未中断,活态传承至今,犹如一头活着的恐龙,令世人震惊。

根据《中国井盐科技史》的论述说明,卓筒井是近代石油钻井之父,堪称“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宋代苏东坡著《蜀盐说》、文同著《丹渊集》、沈括著《梦溪笔谈》、明代宋应星著《天工开物》以及《新唐书》等都对其作了较为详实的介绍。中央电视台“科技之光”、“走近科学”、“探索发现”“北纬30度中国行”“江河万里行”等栏目都对卓筒井进行了专题报道。不仅如此,卓筒井还载入了《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国井盐科技史》、《中国钻探科学技术史》。2006年6月,国务院公布卓筒井“井盐深钻汲制技艺”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卓筒井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

四川共14处

(一)成都平原史前城址——郫县古城遗址保护规划

(二)成都平原史前城址——宝墩遗址保护规划

(三)什邡堂邛窑遗址保护规划

(四)郪江崖墓群保护规划

(五)潼川古城墙保护规划

(六)尊胜寺保护规划

(七)永平堡古城保护规划

(八)青川郝家坪战国墓群保护规划

(九)卓筒井保护规划

(十)顺河崖墓群保护规划

(十一)乐山大佛·灵宝塔保护规划

(十二)大像山摩崖造像保护规划

(十三)城坝遗址保护规划

(十四)曾家园保护规划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

四川共14处

(一)金华寺保护规划

(二)贡井南华宫保护规划

(三)贡井贵州庙保护规划

(四)柑桔梁子崖墓群保护规划

(五)东河印制公司旧址保护规划

(六)安居十圣宫保护规划

(七)高峰寺塔及石刻保护规划

(八)柿子湾崖墓保护规划

(九)马边明王寺保护规划

(十)朱家山坪上遗址保护规划

(十一)太湖寺保护规划

(十二)武阳故城遗址保护规划

(十三)彭山陶窑遗址保护规划

(十四)“彝海结盟”纪念地保护规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