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精准扶贫里的检察温度:“扮演你的陌生人 只为默默守护你”

2020-01-20 16:0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蒋诗逸)“小庆刚考完试放假了,成绩还不知道,不过她心情还挺好的,谢谢你这么关心我们一家!”1月9日,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金凤电话回访因案致贫对象贫困户小庆(化名)的学习情况时,小庆爸爸感激地说。

今年,16岁的小庆已经是一名普通的初中生了。在学校,她爱好篮球,还是个吉他爱好者,当她的生活一步步回归正轨时,没人会把这个阳光的女孩和两年前的性侵受害者联系到一起......

2017年,因为一起形式恶劣的未成年人性侵案,让检察官张金凤真正走进了这个受害者的家庭。多年前,小庆的父亲因一场车祸致残,母亲从此便离开了家,平日里,家里四口人(小庆的爷爷奶奶)全靠小庆的父亲辛苦支撑。2017年5月,本来就一贫如洗的家,小庆不幸的遭遇,对整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考虑到小庆家里的特殊情况,我们立即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张金凤告诉记者,案件受理后,检察官多方调查核实,小庆的家庭非常困难。随后,在检察官协调、整合多方力量下,为小庆争取了一笔又一笔的补贴,还让小庆重新回到的校园......

两年后,小庆不仅回到了教室,还回到了阳光的生活下,“两年来,虽然我一直在关注着孩子的生活,但我要和她保持距离,不能让她再有心理负担。”原来,张金凤基本很少和小庆直接联系,而是通过小庆的父亲去了解孩子的动态,在她看来,“性侵”本就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了伤害,在她慢慢长大、恢复的岁月里,自己甘愿做孩子的陌生人。

小庆家遇到的困境,在检察官的定期回访、及时帮助下,让他们的生活有了很大起色……但这,仅仅只是是大英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英县检察院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司法过程中对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力度,近三年,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12名困难群众提供有效的司法救助,更好地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