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法院会诊瑕疵案件 切实提高审判质量

2019-10-24 16:55: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李晓海 记者 欧欢)近日,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法院召开审判委员会,对该院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进行讨论,会议由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刚主持,审委会委员、评查员及案件承办法官参加会议。

会议采用辩论的方式进行,首先由评查人员对案件评查结果、评查理由以及法律依据进行说明,充分阐述评查观点;其次由承办人发表意见,或接受或申辩,相互辩论;最后由审判委员会委员各自发表意见,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最终的评查结果。

经过近4小时的热烈讨论,7件被评定为一般瑕疵的案件更改为合格案件。这场平等对话,大家充分发表意见,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直面问题而不留情面,公允客观而不伤情面,在不同的价值评判、法律认知的激烈碰撞中,大家对法律知识的理解更透彻,对办案责任的感受更真切。

邓刚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方式,这种案例教学式的讨论,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发现个案的问题及原因,更重要的是发现普遍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吸取教训,提高审判质量。

邓刚要求,要规范司法行为,要时刻反思自身的司法行为,做到公正司法;要加强业务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利用业余时间学,向老法官学,同事间彼此学,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表达观点要言之有意、言之凿凿;要及时总结经验,梳理改发案件中反映出的具体问题,寻找解决措施,杜绝低级错误,避免屡错屡改、屡改屡错,确保案件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