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被情夫撞死,妻子能否继承丈夫财产?看大英法院法官如何判决……

2019-10-16 14:36: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邱文彬 记者 欧欢)黄某某因与丈夫赵某甲感情不和,在网上结识了吴某某,导致婚内出轨。吴某某为了情人,驾车将赵某甲撞死。赵某甲死后,其父母因财产继承问题与黄某某发生纠纷,并将黄某某及孙女告上了法庭。

大英法院民事审判庭立案受理了这起特殊的继承纠纷。为了处理好这起纠纷,承办法官邱文彬在庭前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和开庭前的准备工作。因双方对财产分配协议理解有误及对黄某某所占份额大小有分歧,未能达成调解协议。

2019年4月15日下午2时30分,大英法院在该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围绕公证书及财产分配协议是否应确认无效、被告黄某某是否应丧失继承权及被继承人的遗产范围如何确定、继承人之间如何继承等焦点问题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经过三轮辩论后,因一被告未到庭,法庭未能组织当庭调解。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先对到庭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并通过电话方式,与未亲自到庭的二被告沟通。通过法官的释法明理,代理人及亲朋好友劝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之前达成的财产分配协议继续有效,已分配处理的住房公积金和养老保险金不再发生争议;由黄某某一次性补偿二原告房屋折价款共计140000元,补偿其女的房屋折价款70000元,此房屋归黄某某一人所有;其他没有争议。此案得到圆满解决。(吴某某驾车撞死赵某甲另案处理。)

法官说法

本案系因夫妻感情不和,妻子婚内出轨,导致其情夫驾车将丈夫撞死而引发的继承纠纷。该案情况比较特殊的地方是被继承人非正常死亡,发生继承的原因很特殊。

在考虑到原、被告之间的特殊关系时,大英法院在处理本案时尽量采用调解方法化解此案,避免他们发生不必要的二次伤害,以维护家庭的和谐稳定。二原告要求剥夺被告黄某某的继承权,甚至剥夺黄某某本应享有的财产权利。通过承办法官跟他们讲解《婚姻法》《继承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的精神,二原告逐渐打开了心结,最终接受了法官提出的调解方案。

从此案中应汲取深刻教训:夫妻感情出现问题要及时沟通化解,相互多包容理解;夫妻之间应忠实,决不能婚内出轨,背叛一方,否则很容易酿成大问题;即使自己无力处理,也应通过正当的法律手段来解决矛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