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法院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2019-10-16 14:3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杨丽君 记者 欧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已至第二阶段,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以及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法院精心谋划、快速行动,采取过硬措施,确保打赢扫黑除恶攻坚专项斗争战。

自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英县人民法院及时成立了以院长任组长、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相关庭室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党组会先后7次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斗争工作,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院干警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扫黑除恶工作。

为将扫黑除恶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大英法院主动与检察、公安、司法行政机关沟通协调,积极参加县扫黑办的联席会议,整合诉讼资源。另一方面对于所受理的涉黑、恶案件,均按照刑事大要案规定,及时将相关案件报送上级法院,争取上级法院的指导,并将涉黑、恶案件纳入“四类案件”,由院长进行监管、督办。

围绕扫黑除恶十类重点打击对象,大英法院确定打击重点,并由“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员额法官作为案件承办人及合议庭成员;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三项规程”,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

在深挖线索方面,大英法院组织所有法官对在审以及五年内审结的各类案件进行“回头看”,逐案排查涉黑恶案件线索及其“保护伞”线索。自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接到群众实名举报涉黑恶线索2条,并均已向大英县扫黑办移送。针对涉恶犯罪的认定、证据收集和相关问题,该院向大英县公安局发出司法建议书1份。

为加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大英法院充分利用法院门口和法庭门口的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精简、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和视频。联合检察院、公安机关在广场开展大型宣传2次。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在宣传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法庭干警多次深入镇、乡、村进行宣传。并积极向市法院、县扫黑办上报工作专刊3份。

此外,该院还组织扫黑办的骨干力量外出参加扫黑除恶专项培训,同时我院扫黑办也自行组织扫黑除恶培训工作会,并购买了关于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书籍,组织扫黑办全体干警学习、探讨黑恶犯罪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案例,有效提升办案法官的业务能力。

据统计,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大英法院共受理涉恶案件2件,目前正提前介入案件1件,宣判涉恶案件1案7人,该案7被告人均服判不上诉,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