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继承问题引纠纷 大英法官悉心调解修复亲情

2019-09-17 17:2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马炼 记者 欧欢)近日,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以调解的方式,审结了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件。在解决了当事人之间的继承问题的同时,修复了当事人之间的亲情。

案涉被继承人生前先后有三段婚姻。第一顺序继承人有其年迈的老母亲、第一段婚姻中生育的女儿(已成年)、第二段婚姻中生育的女儿(未成年)、第三段婚姻的配偶及生育的儿子(未成年)。各继承人因对被继承人生前的房产、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等的继承以及被继承人生前在银行的贷款和因就医、安葬等形成的债务清偿问题发生纠纷而诉至法院。

庭审前,大英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赵光华试图组织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但因双方情绪激动,分歧很大而调解未果。庭审中,各当事人说到财产和债务时剑拔弩张,争锋相对。庭审后,更是用言语相互攻击。

经过开庭审理,该案事实其实非常清楚,但承办法官考虑到本案涉及多个家庭这一特殊性,如果简单的判决了事,则各继承人之间的亲情将就此产生难以修复的裂痕。因此,法官赵光华不厌其烦的再三约谈双方当事人,分别与各位继承人沟通,在释理明法的同时,深入了解各当事人的诉讼心态及诉讼背后的隐情。

原来,年迈的老人是想为自己未满三岁的孙儿多争取一些权益,怕儿媳分走儿子的遗产后不管孙儿,而儿媳的本意也是为自己的儿子多争取利益,只是双方在沟通上存在误会,而导致双方矛盾尖锐。未成年的二女儿的母亲也是希望保护其女儿能依法继承到该继承的财产。

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法官赵光华进一步给双方解释继承法的相关规定,耐心开导和劝说各方放下成见,告知各方在合法合理合情的前提下来解决问题。最终,成年的大女儿作出让步,将自己可继承的部分份额让给年迈的奶奶继承,而被继承人的配偶亦作出让步,将自己可继承的份额让给其未成年的儿子继承。而未成年的二女儿亦继承了其该继承的份额。在签订调解协议的当日,各方当事人均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对办案法官连声道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