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级人民法院夏成福一行调研大英法院诉源治理工作

2019-08-26 15:4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王金蓉 记者 欧欢)8月20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夏成福,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一调研组组长刘鸣一行7人,到大英县人民法院开展诉源治理实质化相关工作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大英县法院蓬莱法庭、县法院新建办公大楼选址,对家事审判特色的蓬莱法庭功能布局、家事调解员、调查员等在家庭纠纷基层化解、基层治理工作方面给予好评。

在随后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大英法院贯彻落实全省诉源治理会议精神和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情况。

据了解,大英法院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抓手,以深化诉源治理为重心,以优化社会治理为关键,推出“2+3+N”(“两张网”+ “三条线”+“N个组织”)诉源治理工作模式。

该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的实施方案》,大英县委办、县府办向全县转发了大英法院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的实施意见。树立 “总盘子”思想,构建联动协调多方参与的诉源治理大格局。

实施诉源治理工作模式以来,大英法院2019年至今受理案件2615件,同比下降42.44%。其中:民商事案件1509件,同比下降40.51%;执行案件1452件,同比下降21.64%。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省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一调研组指出,诉源治理实质化是今年省高院首推的工作,诉源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发力、厚积薄发。在当前矛盾多发、易发的态势下,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对于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组对大英县形成法院主推,党委政府主导推进诉源治理的工作格局给予高度肯定,对大英法院将非诉解纷机制挺在前的做法给予好评。同时,提出了工作建议,要求大英法院要在党政主导下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诉源治理,强化繁简分流、案件速裁等工作,主动服务于全县社会治理,进一步加强引导社会公众信仰法律,加强法制宣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