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县“法治门诊”推动法治惠民向基层延伸

www.scol.com.cn (2019-04-26 17:44: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德芬)记者获悉,为扎实推进法治惠民进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英县创新设立“法治门诊”,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延伸。

摸准实情深入谋。组织公、检、法、司等重点部门,通过走访座谈、专题研讨等方式找准全县公共法律服务在组织形式、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结合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选定在县城区同心路社区、卓筒井镇立山村、隆盛镇黎明村3处试点“法治门诊”。

链条服务解民忧。门诊由村(社区)书记任主任,司法所长、派出所长任副主任,乡镇(社区)综治干部、驻村干部、派出所民警、网格员任“接诊员”,司法所干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驻村法律顾问任“坐诊员”,每周轮岗“把脉诊断”;建立接诊、出诊、会诊、辅诊、义诊、网诊、回诊“七诊”机制,聚焦诉讼代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涉法事务,着力为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全方位法律服务。截至目前,接受法律咨询603人,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5件,协助办理援助案件45件,挽回群众经济损失44.2万余元。

同时,大英县还印发了《关于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通知》,进一步充实法律服务储备力量,提升法治门诊服务水平。紧紧抓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契机,创新开展联村办理服务新模式,扩大法治门诊服务辐射范围。2019年,计划新建9处法治门诊,基本实现重点乡镇全覆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