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移动法庭发挥家事审判职能调解化解纠纷

www.scol.com.cn (2019-04-15 13:10: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唐悦 实习记者 刘静)近日,大英县人民法院回马法庭使用车载移动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原告张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起诉与被告邓某离婚,法官助理在去邓某家中送达传票时,发现邓某情绪比较激动,且精神状况和身体状况均不佳,也比较抗拒到法庭参加庭审活动,随即向承办法官反映了相关情况,承办法官便决定使用车载移动法庭进行庭审活动,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庭审当日,通过初步了解案情,承办法官认为该案具有较好的调解基础,首先组织诉讼代理人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但邓某情绪比较激动,哭着对张某及其家人进行控诉,并且坚决不同意离婚,调解一度陷入僵局。承办法官只好暂停调解,进行开庭,通过审理发现,邓某在怀二胎时不幸流产,原告父母因此埋怨邓某,且对两人的生活干涉较多,邓某一气之下回到娘家生活,也因此落下病根,后双方一直分居生活,导致夫妻感情彻底破裂。邓某不同意离婚是因为心有不甘,不愿让张某重新开始生活。

承办法官了解到症结所在后,决定进一步展开调解,单独和邓某谈心谈话,帮其解除心结,同时对张某进行疏导,让他多考虑邓某现在身体欠佳、没有工作能力的情况,对邓某进行适当的补偿。承办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充分调动诉讼代理人和双方亲属对当事人进行劝说,邓某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先后签署了调解协议,张某也当场向邓某给付了经济补偿金,家事纠纷圆满化解。

大英县人民法院家事法官正确引导当事人依法表达诉求,柔性化解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创造和谐气氛,促使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从而实现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彻底化解矛盾,既有利于提高司法效率,节约司法资源,也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