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扎实做好“三小”食品安全监管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9 11:54: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3月1日起,《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为深入贯彻落实“三小”条例,遂宁市食药监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三小”食品安全监管。

据悉,遂宁市食药监局开展了自下而上的食品“三小”行业摸底、座谈、实地调研等论证工作,并多次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出台了《遂宁市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认定标准》,进一步明确了“三小”界定标准,并结合遂宁实际情况,明确了不予办理备案的范围,明确了建筑工地食堂一律按食品小经营店(餐饮服务)进行备案,单一卤菜制售、裱花蛋糕制售等类别按食品小作坊备案管理,真正实现了宽进严管,无盲区有效监管。

党政同责守好“责任田”

市、县、区各级政府将“三小”食品管理纳入相关职能部门食品安全考核内容,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统筹规划确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和时段。射洪县陈古镇党委政府率先集中规划食品摊贩经营区域,示范带动效果良好。

宣传教育实现“全覆盖”

采取联合下发一个宣贯文件、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在主流媒体刊发一期专版、与已有的第三方宣传机构进行多种形式宣传、制定一系列配套制度、印制一批《条例》单行本、组织一次大规模的培训等“七个一”举措,进行《条例》宣贯。各县区、园区结合实际,以基层食药所为单位,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协管员及“三小”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共计培训12000余人次,为《条例》有效实施打好了基础。

一站受理落实“放管服”

下放“三小”食品备案权限至各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群众只需到辖区监管所提交申请书、营业执照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健康证明等相关证照便可立即取得备案证。3月21日,射洪县平安食药监管所向射洪县永诚米粉加工厂负责人颁发了全市第一张《食品小作坊备案证》。目前,全市已登记食品摊贩3471户,完成食品小作坊、食品小经营店备案5202家。

严格监管坚决“守底线”

按照“规范一批、整顿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督促“三小”食品经营者严格公示“两证一书”(备案登记证、健康证、食品安全承诺书),食品摊贩公示检验检疫信息,落实食品加工场所、硬件设施、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规定,做到亮证经营、安全承诺、操作规范、场所清洁。充分发挥村(社区)的“探头”作用,开展隐患排查和信息报告。

目前,已对全市11373户“三小”食品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抽检“三小”食品1126批次,查办“三小”食品违法违规案件31件,收缴罚没款3.49万元。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