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美食小分队走进射洪:金华黄辣丁和马记笋子面  老手艺人的传承和创新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10:08: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提起射洪美食,你能想到的还有什么?近日,“美味四川 好吃遂宁”美食搜索小分队在射洪又发现了金华黄辣丁和马记笋子面。作为地方特色,他们的美食又有哪些特色?我们一起发现和寻找。

(金华黄辣丁特色菜)

金华黄辣丁

手艺人的坚持和传承

在射洪金华镇,有一道人人皆知的美食,叫金华黄辣丁。生长在涪江河畔,清澈的涪江水哺育着河两岸的居民,也成就了金华黄辣丁细腻鲜美的口感。无论本地人或者外地人,在金华吃上一顿美味鲜美的黄辣丁,则是最好不过的事情。

在射洪,提起黄辣丁最正宗的制作手法,当地人为我们推荐了射洪金华黄辣丁大鲢鱼饮食店。该店于1995年开业,迄今已有22年的历史。当地人说:赵师傅家的金华黄辣丁,做得最正宗,最有射洪特色。

大家口中的赵师傅,全名赵长安。22年前,涪江河盛产黄辣丁时,赵师傅将黄辣丁进行制作加工,采用农家烹饪手法,黄辣丁口感鲜美独特,肉质细腻有营养,几乎同时,金华黄辣丁获得了食客的一致认可并打开知名度。

22年来,金华黄辣丁不断创新和发展,已推陈出麻辣、酸菜等不同口味,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据赵师傅介绍,金华黄辣丁采用的全部都是原滋原味的配菜,不添加任何香料和调料,每一样菜品都保留了最原始的烹饪手法和技巧。

凭着赵师傅的一只大勺,颠锅、下料……到最终端上餐桌,赵师傅掌握着食客的酸甜辛辣,每一道菜品,都由他亲自把关,也将金华黄辣丁最原始的味道,呈现给每一位喜爱黄辣丁的食客。

马记笋子面

地方小吃的传承与创新

当我们走近射洪后发现,每当夜幕低垂,气温下降,蛰居在屋内的射洪人,喜欢在面馆前点一碗臊子面,三五好友,配合着小酒和卤菜,摆着龙门阵惬意地度过一个傍晚。

射洪人喜欢吃面,更喜欢吃面时围坐在一起,三俩好友把酒话桑麻的休闲和自在。在射洪,提起家喻户晓的臊子面,当属射洪马记笋子面。

17年前,马记笋子面在公园口开门迎客。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3家分店,经营面积达1000平米的连锁餐饮。为何马记笋子面能得到射洪人民的喜爱和认可,当地食客告诉我们,不仅在于马记笋子面的口碑,还在于独特的制作工艺和口感。

马记笋子面的老板马伟恒告诉记者,马记笋子面是由他的父母一手创办,面粉采用私人订制,制作的面条具有久煮不化的特点。同时,面汤采用骨头和干菌子结合,调出香味鲜美的汤汁。

时代需要创新和发展,经过十几年时间沉积,马记笋子面到马伟恒这一代时,他将马记笋子面做了创新和改动。马伟恒说,他知道射洪人喜欢吃卤菜,喝小酒,也知道单独的面食已难以满足大众食客的需求。为此,他将马记面馆发展成有小吃、粥类、烧菜等的餐饮综合体。

“然而,我们的特色菜--马记笋子面的招牌不会丢,我们也将继续坚守父辈们的饮食初衷,将最原始、绿色的美味呈现给食客,让更多人因为马记笋子面爱上射洪,将射洪名小吃发扬光大。”马伟恒郑重承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