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6月1日起遂宁正式启用《食品经营许可证》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7 09:17:10)  来源:遂宁晚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刘佳佳  

《餐饮服务许可证》和《食品流通许可证》“两证合一”

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正式启用

根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和《四川省食品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的规定,今年6月1日起,遂宁正式启用《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了餐饮服务许可证和食品流通许可证“两证合一”。记者昨(6)日获悉,目前我市已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21张。

新证有何变化? 增加二维码 有效期延长至5年

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与原来的许可证相比,有哪些不同?据了解,新证实行“一地一证”原则,即食品经营者在一个经营场所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只须取得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主体业态按其主要经营项目归类,将食品经营分为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和单位食堂三大主体业态和预包装食品销售、散装食品销售、热食制售、冷食制售、自制饮品等11个经营项目。申请者根据实际经营情况申报一种主体业态,对多种经营项目的食品经营者,主体业态按其主要经营项目归类,有效解决了兼具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混合业态的许可问题,方便了办事人,提高了行政效能。

新证还增加了二维码,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下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的二维码,便可以看到经营者的详细信息;包括许可证编号、负责人姓名、注册地址、许可范围、有效期限、发证机关等相关信息,是加强社会监督、促进社会共治的有效途径,防止伪造、涂改许可证等的违法行为。此外,在有效期方面,《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有效期从以前的3年变为现在的5年。

哪些情况发放新证?新申领和换证的都发新证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科科长李新介绍,“两证合一”既解决了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两个环节界限划分不清的问题,也解决了同一食品经营者在同一经营地址需要办理多张许可证等问题。

原来的《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是否意味着相关经营者必须强制要求换证?李新表示,原食品流通、餐饮服务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许可证继续有效,而新申请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和原许可证到期换证的,一律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

在申领手续方面,经营者须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书;营业执照或者其他主体资格证明文件原件及其复印件;与食品经营相适应的主要设备设施布局平面图或实景照片、操作流程等文件;保证食品安全有关的规章制度清单等主要材料。此外,发生变更、延续、补办与注销,经营者应当在变化后10个工作日内申请变更经营许可。(记者 刘佳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