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 遂宁船山法院擦亮诉讼“前台”服务品牌

2021-11-29 21:02: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蒋诗逸

擦亮诉讼“前台”服务品牌,提升审判质效,11月27日,遂宁全市法院系统深化“排整提”专项行动暨“公平正义在身边 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推进会在船山区人民法院召开。

推进会上,与会人员走进船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集约保全中心运行情况和支付令、小额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现场研究两级法院在诉前财产保全、支付令和小额诉讼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堵点。

据介绍,船山法院依托“繁简分流”机制,再造工作流程,推出“只跑一次”诉前告知措施,制定诉前保全、申请支付令工作流程,确定速裁团队集约化办理财产保全和支付令案件,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6年以来,船山法院案件年均增长1400余件,人案矛盾凸显。为了提升执法办案质效,船山法院积极探索优化财产保全机制,大力推广支付令,依法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截止11月26日,船山法院共受理诉前财产保全案件74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214.4%。在已结的710件案件中,保全完毕379件,执行保全成功率达51.07%;发出支付令545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39件,生效98件,支付令生效率达17.98%;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案件1770件,占全部民商事案件的21.59%,与去年同期14.5%相比增长了7个百分点。

“该项举措是提高审判质效的有效手段,是深化‘公平正义在身边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对于切实解决执行难,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全市法院学习借鉴。”会上,遂宁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