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调研船山区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2021-03-26 16:4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范洪江 遂宁频道 李琴芳

3月24日至25日,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建平一行人到船山区,就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船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向诚及市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龙凤镇棕树村便民服务室、龙凤镇便民服务中心、镇江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镇江寺正兴社区便民服务室现场调研船山区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以下简称“三化”)建设情况,通过实地调研、仔细询问、查阅台账,详细了解了政务服务事项下放情况、便民服务事项运行流程,“一件事一次办”推进情况、两项改革后便民服务中心阵地打造情况,认真倾听各级便民服务网点级群众服务需求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陈建平一行还就省政务一体化平台在便民服务体系中的运行情况进行现场交流,通过对基层服务事项认领情况、省一体化平台运行情况、镇村便民服务中心“一网通办”情况等方面的了解,提出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船山区推出的“一窗受理”“逢场天集中办公制”“巡回服务双代办”等服务模式以及船山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陈建平强调,船山区要以此次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改革试点为契机,一是要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主体,强化便民服务职能职责,创新便民服务方式,力促便民服务取得实效。二是要以村级便民服务站为载体,延伸基层服务触角,结合乡村旅游振兴战略,加大主动服务产业化发展力度,为本土优势产业服好务。三是要找准基层服务着力点,将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下放到基层,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要分析基层政务服务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多种渠道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治理能力,积极探索思考可供推广的船山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