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 | 九十而已

2020-10-26 10:2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船山融媒记者 苏杰 吴利 冉伟

 

 

“你想象过你90岁是什么样子吗?”

“可能活不到90岁吧!”

“坐在轮椅上!”

“拄着拐棍吧!”

“随命吧!”

“能够生活自理嘛!”

“健康就好!”

“90岁当然越活越精彩噻!”

“和家人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吧!”

......

“九十,鲐背之年。”90岁,似乎可望而不可即。重阳节前,我们走上街头进行海量采访,让大家设想自己90岁的样子,得到了上面这些不同的答案。

节前,我们集中探访了几位90多岁的老人,用镜头记录下了这几位90岁老人普通的一天,他们享受劳动、热爱学习、坚持运动,即使90+,却依然活得如青年般模样。

  老池镇的老夫妻潘家全和杨素清,两人都是1927年出生,93岁高龄,却身体硬朗,精气神很足。老两口热爱劳动,完全依靠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耕地种菜,把老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用杨素清奶奶的话说,“天天劳动着,反而身体好!”

在中央商务区阳光直播间旁歇息的老年人群中,手拿智能手机刷新闻的冯大爷格外引人注目。今年91岁的冯文光大爷是一个爱好学习、善于学习的老头儿。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响应号召降低感染风险,冯大爷主动学习起了无接触支付、打网约车、网络购物,玩智能手机比很多年轻人还溜。还有缴水费、电费、气费、电话费,冯大爷全用上了手机支付。“活在当下太幸福了!”智慧改变生活,学习带给冯大爷幸福的晚年。

 

在渠河公园的一个休闲广场有这样一位大爷,他是公园里晨练老年圈中的“学习榜样”,他身体硬朗、步伐矫健、耳聪目明,过往行人见着他,都忍不住向他讨教健康长寿的秘诀,“心境平和、饮食清淡、坚持运动”便是他给出的“配方”。大爷名叫罗昌丙,家住东坡小区,今年98岁。每天早晨7点30分,他便准时出现在渠河公园,与拳友们一起打太极,一个多小时下来,丝毫没有疲惫。接下来,回家换上运动服,他还要走上一段路,下午绕城散步,晚饭后还要跟年轻人一起跳一场坝坝舞。罗昌丙大爷用运动把他的每一天填得满满当当,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船山融媒记者 苏杰 吴利 冉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