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船山区5月将为两万多低收入家庭买“防贫保” 最高可获5万元赔偿金

www.scol.com.cn (2019-04-16 18:38: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因病、因灾出现贫困的,最高可获5万元保险赔偿金。”4月16日,记者从遂宁市船山区扶贫开发局获悉,船山区5月将为2万多贫困户和农村低收入家庭购买防贫保险,为已脱贫的贫困户和非贫低收入家庭提供因遭遇重大疾病、自然灾害、交通意外事故等变故后的经济保障,防止这类临贫和易贫的人群出现返贫,控制现有在册的贫困户增量。

该类保险是由政府持续投入资金,为每户被保险人缴纳70元保费后,建立起服务于特殊人群的“防贫保”基金。当被保险人因疾病、或遭遇火灾、爆炸、雷击、等自然灾害房屋财产受损、或突遭交通事故治疗产生的巨额医疗费的,都将由保险公司兜底赔付。“防贫保”主要服务于建档立卡已脱贫的贫困户,以及生活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等两类临贫易贫的重点人群。

船山区扶贫开发局局长谯强介绍,“防贫保”与专注贫困户的"扶贫保"不同,“防贫保”的受益人范围扩大了,不局限于农村地区贫困户,其保险的对象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原则上也不重新建档立卡,只按照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船山区预计今年5月将为15000名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5000多户农村非贫户购买该保险,无需让被保险人花一分钱,投保费用全由政府买单。

若“防贫保”的被保险人因病或交通事故需长期治疗或住院,以及遭遇自然灾害导致家庭房屋建筑物及室内财产损失,除医保报销、大病救助等国家和社会救助资金外,仍需保险受益人自付的部分将由保险公司支付,其保险赔付的比例将占总花费的60%至90%,每人每次最高赔偿50000元。谯强说,办理该种保险赔偿过程很快捷,先向村委会申报,再由扶贫部门和保险公司组成联合工作组调查核实,若申报的情况属实便直接兑付赔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