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船山城区公办小学3月开始试点“课后服务”

www.scol.com.cn (2019-01-24 10:16: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时间对应不上,家长接管困难,送至校外培训机构,却又担心安全和培训质量等问题。新学年,这样两难的境地将得到解决。1月24日,记者从遂宁市船山区教体局获悉,从今年3月起,遂宁市船山区城区公办小学及遂宁六中初中部等15所学校将试点开展课后服务。

船山区政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和教育部等九部门《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出台了《船山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下称《方案》)。

根据《方案》,课后服务范围为船山区中小学生,以船山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为实施主体,各学校负责具体承接实施。活动场地主要以学校活动场地和设施设备为主,校外科普等基地为辅。

服务内容分为整理课业辅导与个性发展辅导两类。整理课业辅导主要组织学生进行课业整理、完成作业;个性发展辅导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实际,由学校或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教师到校内组织开展阅读、体育锻炼和发展艺术特长等多形式活动。

服务时段为每周二至周五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夏季)或17:30(春季),不超过2课时。

关于所需费用,遂宁市船山区提出采用政府适当支持、家长适度分摊的经费筹措机制。政府适当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并提供课后服务工作基本条件。学生家长向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账户交纳课后服部分成本费,标准为:小学180元/月/ 生,初中150元/月/生,每学期按4.5个月计算,按学期交费。

《方案》还对课后服务教师队伍作了规定,明确提出以学校教师为主,同时选聘专业能力突出的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艺体教练等专业人士为辅导教师。

如何保证课后服务质量?对此,《方案》要求遂宁市船山区教体局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对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和全面督查,对出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追踪复查,确保规范运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