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消防人王韩:铭记救灾的每个昼夜 时刻准备再赴前线!

www.scol.com.cn (2018-12-29 17:21: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菀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菀君)王韩说:“谈起马路上红光闪闪、呼啸而过的消防车,火场上奋勇战斗的消防官兵,救援现场动人心魄的场景……十年前那场举国哀悼的灾难带来的创伤至今仍不断的重现在我们眼前。”

临危受命 带领16名战士星夜驰援地震灾区

王韩,1984年出生,2001年12月入伍,现任遂宁市安居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十年前一个闷热的傍晚,王韩训练时突然接到命令,让其立刻组织消防救援队伍赶往地震灾区绵竹。那晚,遂宁市消防支队的16名官兵在王韩的带领下,于当晚凌晨1时许抵达绵竹。

王韩回忆,当时每次展开救援时总遇上大小不等的余震,为顺利救出废墟下的伤员,又能保证救灾人员的生命安全,富有救灾经验的王韩将半瓶矿泉水倒置在地面,并安排战士负责观察水瓶内纯净水的变化,若瓶内的水有较大的震荡,就立即喊救援人员撤出战斗。在灾区救援的几天,他带领的所有人员仅有部分擦伤和手臂被废墟刮伤,所有人员均安全回到遂宁消防支队。

终身难忘 在灾区救灾的每个昼夜值得铭记

“黄金救援只有72小时,为挽救更多生命,我们16个人不眠不休地奋战在废墟中,渴了喝点矿泉水,饿了就轮番吃点干粮接着干,生怕错失每一个救援的机会。”

2008年5月13日凌晨1点,王韩和战士抵达绵竹后立即开始救援被埋在中国银行绵竹支行办公楼废墟下的伤员。因大楼下埋压23人,坍塌建筑东北两面建筑已摇摇欲坠,且余震不断,大楼随时都会坍塌。但在坍塌建筑的东面底部有微弱的呼救声,王韩带领战友用破拆工具和液压工具从两根横梁处打开一条生命通道,深入内部救人,通过近5个小时的紧张施救,打通一条可容纳一人的生命通道,在次日凌晨7时许成功救出一男子。

在遂宁消防战士展开救援同时,一名老人找到他们一行人,声泪俱下地让其帮忙将自己儿子夫妇的尸体清理出来。因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妇被埋地点位于银行旁的超市内,地震后倒塌的四块预制板压下来,老人的儿子为保护已怀孕的妻子用身子护住妻子而死。王韩带领5名战士用剪扩器、液压顶杆等工具经过4个多小时作业,终于将超市下的这3具尸体刨出来。

当这名老人看着自己儿子一家人的遗体后,不禁仰天放声痛哭,还给消防战士作揖感谢:“感谢遂宁的消防官兵,我一定会亲自到遂宁来感谢你们!”。随后,老人失魂落魄地带着家人的遗体离开了,但老人的背影萦绕王韩心间多年,他一直牵挂着这名陌生老人的状况。

“在灾区的每天都让人发现生命有多脆弱,作为消防战士,在有限时间内挽救更多人,才不辜负灾区百姓的期望。”王韩告诉记者,那年5月20日,当战友完成在汉旺镇的搜救工作返回途中偶遇一男子,他请求消防官兵进入废墟去为其取出30多万元公款。

据了解,该名男子当时是汉旺中学的校长,其妻子在地震中因疏散学生而被埋压在废墟中,其儿子也受了伤。他在地震忙着救援学生,慌乱中将自己的衣服跑丢了,光着上身向消防求助。为能永久记住妻子的模样,他想让消防战士进入倒塌的家中取出自己和妻子的影册作纪念。经派出所民警证明后,王韩冒着余震的危险钻入摇摇欲坠的危房,抢出公款和男子的个人财产,并将相册完好地交给男子。

劫后新生 努力学习救灾知识 时刻准备再赴前线救人

在地震灾区奋战的72小时后,王韩带领16名战士从废墟中救出10名生还者,共转移和疏散群众22人,救出遇难群众21人,从废墟中抢救出六百多万元现金,转移数十万元公款发票和衣物等财产,疏散和转移东汽厂83具氧气和氮气瓶以及价值三百多万元汽轮机配件,为灾区老百姓共送去300余吨生命之水。

2008年5月22日,结束地震救灾任务后的王韩,带领救灾小分队返回遂宁。虽然回家了,但他又立即投入到涪江下游的小坝渡湖堵漏行动中,当时涪江上游因地震形成了堰塞湖,上游泄洪后可能危急下游遂宁城区百姓安危。刚回家不久的王韩还未来得及休息,就主动请缨前往小坝渡湖堵漏行动的最前沿参加救援。

十年前的地震救灾,王韩的英勇表现为其换来永不退色的荣誉,先后获得“国家公安部消防局一等功”和“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为掌握最新的地震救灾知识和技能,王韩经过刻苦学习和专研,连续3年在全省公安消防系统的救援行动大比武中获得第一名。

对王韩而言,在其经历了艰苦的地震救灾后,他最大的收获是迎娶了“娇妻”。他从灾区返回遂宁后,更加珍惜生活和工作,主动将和女友结婚一事提上议程,并于2008年底和女友步入婚姻殿堂,婚后还生育了一名聪明活泼的儿子。

回想起十年前的地震救灾行动,王韩心里有太多想说的话,不善辞令的他如今已成为遂宁市安居区消防大队长,他将自己在救灾经验传授给大队的消防队员,还将自己救灾时的生活感悟一遍遍讲给儿子听。他希望儿子也要和自己一样珍惜眼前的生活,并用学习到的救灾知识挽救更多生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