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渔政执法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www.scol.com.cn (2018-11-13 20:08: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为加快推进水域生态文明建设,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厅统一安排和部署,遂宁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渔政执法专项行动,对春季禁渔、打击电鱼、毒鱼、炸鱼,违规渔具渔法等进行专项整治,有力保障渔业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

精心组织安排,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农业局召开多次党组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各区县和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二是科学制定方案。制发了遂宁市《2018年春季禁渔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实施方案,逐级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及保障措施。三是周密安排部署。在亮剑行动、禁渔期、夏季汛期打非等行动期间,市农业局先后召开相关专题会、联系会等,对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广泛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实地宣传。在沿江、沿河渔船集中停靠点、码头、重点村社(渔村)等地张贴严禁非法捕捞通告200余份,挂横幅30余条,设立警示牌20余个。深入渔民聚居点和渔民家中宣传水产渔政法律法规,将专项整治与宣传结合,提高广大渔民法律意识。二是媒体宣传。利用电视台、广播等滚动播放,通过短信、微信等媒介向办证渔民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全市电视宣传5次,广播宣传200余次,发送短信、微信500余条,《遂宁日报》开辟法规宣传专栏7期。设立举报电话,落实专人24小时轮岗值守,接受群众举报和社会监督。三是做实培训。对办证渔民和沿江、沿河重点村社(渔村)从事渔业生产的群众以会代训,宣传渔业法律法规和打击非法捕捞相关政策,发放《告渔民书》《给渔民的一封信》,与办证渔民签订《严禁非法捕捞承诺书》,切实做到严禁非法捕捞家喻户晓。

开展专项行动,渔业资源有效保护。一是开展春季禁渔专项整治。在4个月的禁渔期间,开展全面清理整治河道渔业行为,排查重点水域、主要时段、野生鱼习惯交易地及违法捕捞行为常发江河沿岸。采取举报突击、夜间蹲守零点行动、突击巡查等方式,依法惩处渔业违法行为。二是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组织公安、水务、观音湖管委会等部门联合执法,在遂宁城区涪江流域小河洲、圣莲岛、犀牛堤码头、过军渡电站等区域开展渔船电毒鱼专项整治工作。发挥“河长制+警长制”管理机制,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协同配合,组织渔业船舶船主、中型水库管理单位、涉河乡镇等相关人员,在全市天然水域集中开展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三是抓好渔船管理确保汛期安全。在汛期,为确保全市渔业船舶汛期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发了《遂宁市渔业船舶汛期安全度汛专项整治方案》,加强汛期渔业船舶安全宣传和检查,开展隐患排查。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0 余人次,依法查处违法案件 53件,处罚金额5.83万元;移交司法机关公开审理1 件。 (邓霞)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