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基层调解员唐春光获聘“省级人民调解专家”殊荣

www.scol.com.cn (2018-08-28 15:34: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德芬)8月24日,在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现场,省司法厅正式聘请16名优秀人民调解员为省级人民调解专家。遂宁市蓬溪县司法局蓬南司法所长唐春光凭借多年的基层调解经验和用心用情的工作态度获此殊荣。

“春”天阳“光”暖人心

2011年11月22日,蓬溪县首个以唐春光个人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室—“春光调解室”在蓬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既是人民调解化纠纷促和谐行动的真实体现,也是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法的有益探索。春光调解室一大特色就是亲民,就如他名字一样,让每一个来调解室的群众感受到春天阳光般的温暖。有人曾经问唐春光同志做一线人民调解工作十多年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说,也没什么,就是要“三懂”——懂群众语言、懂群众心理、懂沟通技巧;还要扮演好“三个角色”——倾听者、安抚人、和事佬,这一切做好了,一切都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唐春光投身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心系群众,情注调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纠纷促和谐的作用。近20年来共解答咨询2400余人次,共受理纠纷1510件,调解成功1488件,调解成功率 98.54%,其中群体性纠纷或者重大疑难纠纷约628件。作为蓬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员,唐春光积极为蓬南镇党委政府排忧解难,对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重大疑难纠纷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成功化解一件件涉稳信访纠纷,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2013年遂广高速公路建设以来,在蓬南镇范围内出现了诸多土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的纠纷,该高速路经过蓬溪县蓬南镇九龙村2社、5社,占用了部分养羊场,给蓬溪县向前养羊专业合作社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后经唐春光主持调解,蓬溪县蓬南镇人民政府一次性补偿蓬溪县向前养羊专业合作社租地租金、羊场整体搬迁费、基础设施投入建设费等费用以及因遂广高速公路建设造成的其他一切经济损失320万元,维护了各方的权益,平息了涉及多人的重大纠纷。

清风细雨化矛盾

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他坚持求真务实,在预防纠纷发生、防止矛盾激化、调解重大疑难纠纷或群体性纠纷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定期开展纠纷排查,在发生重大纠纷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避免事态扩大。平时做好矛盾纠纷登记、立卷归档等工作,坚持“随手调”,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是调解现场,凭借基层调解十几年的经验,他真正做到了调解时间灵活、调解场所灵活、调解方法灵活。

蓬南片区,地域广阔,人员结构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唐春光本着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信念,在土地、赡养、交通事故人身损害、婚姻家庭、医患等众多领域中,熟练运用法律、政策及判例,找准化解矛盾切入点,采取科学方法,做到案结事了,不留后患。2012年12月13日,唐春光在调处一件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时接到电话,称蓬南镇一工地突发安全事故,请协助处置。于是他不顾辛劳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并与有关部门配合组织抢救和善后工作。掌握了事情具体情况以后,唐春光和调委会的其他成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组织当事各方多次调解,经过近两周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终于在和平的氛围中达成了一致协议,由该项目部一次性赔偿死者方经济损失60万元。至此这一重大疑难纠纷最终成功化解。

唐春光经过多年基层工作的艰苦磨练,仍然不急不躁、默默奉献,他无怨无悔甘做百姓解忧人,真正做到了法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无私传授调解经验方法,言传身教践行调解条例,不图名不为利,只求纠纷平息时,无愧于基层调解员的称谓。自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多次受到表彰:2007年被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优秀人民调解员”;2010年被司法部授予“模范人民调解员”;曾2次荣获市县“司法行政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1次获得“优秀政法干警”的荣誉称号。他以一种扎根于基层二十载的力量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认可、同事的尊重敬佩以及百姓的真诚爱戴,被当地群众贴心的称为“娘家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