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民政局四箭齐发促进社会工作质量提升

www.scol.com.cn (2018-08-27 16:35: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谭钦怡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谭钦怡)近日,记者从遂宁市民政局获悉,遂宁市民政局制发了《关于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激发参与社会治理活力的通知》,明确了提升社会组织参与治理专业化水平的四项举措,加快建成与成渝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相适应,与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相匹配的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一是优化社会工作政策环境。积极争创第三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社区和单位。会同市人才办、市财政局研究制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政策。对社会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执行与相关行业相同的职业资格、注册考核、职称评定政策。会同组织部门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会组织人才的激励保障政策,完善薪酬体系,推动按“六支队伍”人才政策,畅通其在柔性引才、资助申请、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渠道。组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家库,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是推进社工人才职业化。鼓励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事业单位45周岁以下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在城乡社区、养老机构和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探索建立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津贴制度。支持民康医院、救助管理站、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院、殡仪馆等事业单位和残疾人福利机构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实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加大城乡基层村(居)民自治组织、社区服务组织、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部门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力度。鼓励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聘用持有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人才。适时开办高级社会工作师研修班,选育市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三是支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组织。鼓励各级民政部门协同有关单位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补贴奖励等多种方式,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场所、资金、人才、技术等支持。配套出台了《遂宁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育扶持实施办法》《遂宁市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规范指引》《遂宁市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评估指引》《遂宁市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标准指引》等文件。

四是推广社志合作机制。充分履行民政部门志愿服务行政管理职能,会同文明办理顺志愿服务管理关系,健全制度化的志愿服务机制。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定期定向联系志愿者制度,加强对志愿者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探索在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中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引领志愿者协助实施社区服务项目。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和“志愿服务家庭”推荐评选,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