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船山区消防大队“握指成拳”坚决打赢夏季火灾防控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8-08-21 17:35: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许锐 记者 高菀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许锐 记者 高菀君)为有效预防和遏制辖区发生重特大和巨大影响力的火灾事故发生,遂宁市消防支队船山区消防大队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以辖区实际为出发点,重点把握五项工作,握指成拳,全力打击火灾隐患、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确保船山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热忱服务,实地督查大型城市综合体。春夏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船山区消防大队着力推动社会单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先后多次上门指导辖区大型城市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推进其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8月份,大队执法人员两次上门督促海琪时代广场,以第一次排查问题,第二次督导整改的方式,切实为大型城市综合体消防安全“问诊把脉”。帮助社会单位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促使该单位消防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备、管理措施进一步科学细化。

推优树典,打造重点单位示范化建设。按照总队、支队统一部署,船山区消防大队召开专题会议2次,明确拟建示范化重点单位15家,切实按照《重点单位示范化建设标准》严格执行。7月至8月,大队出动指导小组5个,从户籍化管理、员工“四个能力”养成、微型消防站建设、志愿消防队伍发展等方面上门着重督促、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结合单位实际积极提供指导意见。通过大队全力打造,目前15家重点单位管理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缺配的消防设施得以补充、添置。通过示范化重点单位的打造,在船山区树立了消防重点单位建设正面典型,为其余单位建设提供了参考。

联合动作,专项治理生产经营性企业。船山区消防大队着眼辖区实际,结合支队部署的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推进自选动作,深入贯彻落实下发的《生产经营性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精神,全力排查整治辖区生产经营性企业。7月至8月,船山大队3个执法组持续开展生产经营性企业专项检查行动,累计检查各类企业41家,发现并督促整改消防违法行为及火灾隐患共计24处,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摸底排查工作任务。通过此次专项行动,使大队与船山区各级各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成熟,联合执法效果进一步巩固,整治效果较为明显。

狠揪典型,整治新市场消防安全乱象。夏季火灾防控期间,经大队主动汇报、积极出谋划策,船山区公安、消防、城管执法、新管办等多部门组成联合行动组,再次对遂宁新市场片区进行了集中整治。整治中,对8家顽固商户实施了铁腕执法,以抓反面典型的形势在市场片区“敲山震虎”,有效治理的市场消防安全乱象。同时,新成立的新市场专职消防队在动态火灾隐患治理中起到了明显作用,全面落实24小时不间断防火巡查、每日消防安全检查等工作措施,使市场内占道经营、货物堵塞疏散通道、电线私拉乱接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有力的配合行业部门整治工作。据统计,集中整治期间,联合行动组成功消除火灾隐患200余处,督促顽固商贩拆除违规构筑物200余平方米,实施临时查封8家。

寓教于乐,推陈出新扎实宣传出成效。夏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期间,船山区消防大队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不断推陈出新,结合暑期大力推出“消防夏令营”、“消防宣传车定期上街”、“遂宁消防来得抖”等专项宣传活动。期间组织夏令营1期,开放消防站及科普教育基地4次,消防宣传车定期上街宣传5次,发布消防宣传类“抖音”短视频17条次,受众5万余人次,以别开生面、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广大群众学习消防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消防知识来得抖”活动,以“抖音”全新的宣传载体作媒介,以宣传消防部队正能量为工作目标,从反映官兵一日生活、消防常识宣传等各方面入手进行拍摄,以诙谐幽默、轻松趣味的表达手法充分展示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和战斗作风,既为群众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又弘扬和传播了正能量,深受群众喜爱,宣传效果成倍增加。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