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进社区“班子” 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1266”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见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5-17 14:03: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蒋诗逸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蒋诗逸)近日,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治安大队联合高升街派出所,在船山区城河南巷捣毁一隐蔽涉黄窝点。现场挡获涉嫌卖淫嫖娼的违法人员4人,容留介绍妇女卖淫的犯罪嫌疑人1人。

据船山分局高升街派出所副所长陈林波介绍,自推出社区民警进社区“两委”班子这个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后,高升街派出所在社区干部群众的大力协作下,查获涉毒案件9件、刑事拘留10人、行政拘留57人、强制隔离戒毒18人;涉黄案件2件,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12人,警情同期下降37%。

船山分局全面推进社区民警进社区“两委”班子 面对面服务受好评

2017年以来,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结合辖区实际,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试点社区民警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工作,通过党员民警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非党员民警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提升基层社区依法自治能力。

据悉,社区民警以下派的形式进入社区“两委”班子,协助社区班子开展工作,其主要任务是以创建“平安社区”为目标,推进基层组织、治理工作、协调沟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为夯实社区警务基础工作,船山分局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社区民警日常勤务、接待群众、案件回访和社区巡逻等警务工作机制。社区警务室按照“1+2+N”模式,配齐1名社区警务室民警、2名辅警和其他协管力量N名。同时,提出了推进社区民警由“单一管理”向“双级管理”转变。

目前,船山分局对城区36个社区警务室进行了升级改造,逐一落实办公地点,并按照“1+2+N”模式在全区配齐36名社区警务室民警、2名辅警和其他协管力量N名。社区警务室已于2017年7月1日全面开门办公。社区民警“面对面服务”举措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从社区管理的参与者、配合者,转变为组织者和协调者,感觉进了“两委"班子后更多了一份责任感,在群众眼皮底下工作,一方面增加了透明度,另一方面则减少了距离感。”陈林波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如今,居民们有事不打110,直接到社区找他们的“小巷警官”。

截至目前,高升街社区民警共采集动态基础信息3700余条、上门办证16次,挖掘破案线索20余条。

因地制宜 “1266”扎根船山

据了解,“社区民警进社区两委”仅仅是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因地制宜,推出城市派出所“1266”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中的一个分支。

而“1266”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则由“1”套完整的勤务体系、“2”个警务协作区、“6”个示范社区警务室、“6”个警务亮点工程组合而成。

“自2017年我局推出‘1266’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后,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越做越扎实,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就高升街派出所推行的亮点工作——“3+5”警医共建联体协作机制(即场所、人员、经费保障+联体培训、联体检查、联体巡防、联体处警、联体共育)来说,我们在“人财物”“打防控”“学教管”等方面与医院共建共享。仅去年以来,该所和医院开展周边治安环境整治8次,调解涉医纠纷13起,处置涉医警情20余起,涉医警情同比下降54.5%,医疗治安环境不断向好发展。”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改革办副主任余鑫铭向记者介绍。

当前,船山分局将城市派出所“1266”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再次纳入全年重点改革项目,深化拓展、全面铺开、总结经验、复制推广下去,让群众感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共享公安改革红利。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