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食药监局“六突出”着力对医疗器械监管谋篇布局

www.scol.com.cn (2018-05-12 17:43:33) 来源:中国网
编辑:毛中胜  

2018年,遂宁市食药监局将严格按照总局和省局医疗器械监管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提升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水平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监管,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技术支撑,不断提升依法监管、科学监管的能力,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用械安全有效。

综合布局,突出风险监管。坚持医疗器械分类分级监管制度,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强化高风险重点监管。全面实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自查制度,组织生产企业签订质量安全和安全生产承诺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医疗器械安全监管质量。

注重实效,突出重点管控。以国家总局强调的医疗器械经营环节重点监管目录为重点品种,对2017年在各项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及收到投诉举报较多和舆情监测中反映问题较多的企业为重点单位,持续开展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使用单位医疗器械购进验收、销售、储存保管、发放领用、检查养护等重点环节监管,推进医疗器械监管工作由专项整治向制度化、常态化转变。

夯实基础,突出能力建设。坚持软硬件齐抓,整体提升的原则,努力在提升基层监管能力水平上下功夫。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着力培养一批业务尖子、检查员队伍和监管骨干。

规范执法,突出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打造“阳光执法”环境。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通过日常检查、抽样检测、飞行检查、专项整治、媒体曝光、投诉举报等渠道,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严惩快办,形成有力震慑。

加强宣传,突出社会共治。加强教育督导,督促、推进企业落实依法生产经营、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等主体责任。加强科普宣传,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畅通“12331”投诉举报热线,全力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密切协同的共治格局。

落实责任,突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尤其在机构改革期间,强化干部监管,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确保医疗器械质量和干部队伍“两个安全”。(记者 王金蓉)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