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重磅打造大型家廉文化历史川剧《青山依旧》

2022-03-19 18:1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3月19日,遂宁市安居区大型家廉文化历史川剧《青山依旧》项目正式启动。该剧聚焦黄峨家廉文化,以遂宁“本土教材”讲好清廉故事、传播廉洁文化。为适应市场并贴近时代,该剧采用传统川剧与民族歌舞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再现近500年前的一段家廉文化佳话、一篇家国大义传奇,力争今年5月正式呈现。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川剧《青山依旧》由省文联、省川剧院和遂宁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支持推出,由安居区委区政府出品,遂宁市川剧团承制。整部剧讲述了明朝嘉靖年间,朝廷推行维护国家统一的“改土归流”政策时代背景下,流放云南的杨慎与夫人黄峨恰逢民间叛乱,夫妻二人用智慧和胆识襄助当地守军和开明土官,几经曲折最终平叛,促进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故事。

“在这场滇中惊变中,以黄峨亲手制作赠予杨慎的一根筇杖,串联起黄氏‘清慎’家风和杨氏‘四足’‘四重’家风,突出表现了在家国大义面前黄峨重‘公义’轻‘私情’的胸襟和杨慎‘临利不敢先人,见义不敢后身’的情怀。”安居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剧目既是面向全国宣介安居的需要,更是做实“清廉建设”,擦亮“安逸安居”金字招牌的重要抓手。

从主创团队看,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蔡雅康倾情执导,著名作曲家王文训谱曲,邀请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虞佳、国家一级演员刘世虎出演男女主角。

近年来,安居区认真审视地方优秀传统家风的历史影响与时代价值,立足安居实际,强化守正创新,深挖本土资源,培塑黄峨“德以助廉·行以立身”家廉文化典范,古为今用,积极探索出一条以“家廉文化”助推“清廉建设”的实践之路。

“该项目的启动,对黄峨‘家廉文化’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届时将形成‘一曲(《家廉安居》MV)、一剧(川剧《青山依旧》)、一阵地+N(黄峨家风教育基地和各类家风家教主题教育活动)’的黄峨家廉文化传播矩阵。”上述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