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推行交易“不见面”服务,交易事项实现100%网办

2021-12-09 17:1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王超 遂宁频道 邹霞

交易项目网上办事率实现100%,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率实现100%,无纸化、不见面开标率 100%……12月9日,记者从遂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居分中心了解到,自该中心推行交易“不见面”服务以来,安居区实现了进场交易所有行业门类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招投标,不见面开标、公告发布、供应商报名、下载文件、在线投标、网上领取成交中标通知书等业务事项全部实现网办。

本月初,遂宁市安居区政府采购中心与遂宁射洪市政府采购中心联合开展“2021年市级财政乡村振兴星级现代农业园奖补资金项目(农产品电商及信息化建设)”异地远程评标。该项目是遂宁首个区县两级异地远程评标的政府采购项目。

“远程异地评标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突破了评标专家的空间限制,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地隔离,进一步促进了公共资源阳光交易。”遂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居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20年,遂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居分中心成功创建省级交易示范中心。以此为契机,安居区升级改造交易平台,推行交易“不见面”服务,实施全流程电子化,切实打通交易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不见面开标”为例,不同于传统开标场景,投标人在网上解密投标文件即可参与开标全过程。今年9月,安居区席家埝水库供水工程共有120家供应商参加开标会。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开标会在半小时内顺利完成。安居分中心成立以来,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家次投标企业在线参与开标,为企业节约交易成本近10万元。

“交易‘不见面’,网上全公开,提高了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效益,降低了制度性成本,提升了市场主体满意度。”上述负责人说,接下来,安居区将继续围绕建设“公正交易、透明交易、电子交易、廉洁交易”的阳光交易平台,全力打造成渝地区“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