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个月减为3天,遂宁市安居区工程项目联合验收“集成办”

2021-11-15 20:3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杨平洲 遂宁频道 邹霞

“‘多验合一’不仅缩短了验收时间,也让我们少了许多麻烦。”11月15日,遂宁市安居区国贸花园二期项目经理何伟介绍,目前该工程已完成验收工作。本次验收中,涉及到的职能部门一次到齐,为企业减少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为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效落实联合验收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今年以来,安居区在工业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和市政建设项目上,将住建、规划、消防、人防、质量安全、气象等多个部门各自独立实施的专项验收,转变为“统一时间、集中组织、联合验收”的模式,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压缩了验收时限,提高了验收效率。

“以前竣工验收涉及住建、自然资源规划、通信等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需要依次进行档案资料审核、现场勘验等多个环节,建设单位多头跑,耗时长、效率低。”安居区房地产开发培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项目验收全流程办结通常需要3个月以上,成了企业开展项目验收的堵点,更是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现在,安居区将涉及多个部门的“串联”验收改为一站式“并联”验收,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统一平台申请、统一窗口受理、统一现场验收、统一送达确认”,将申请事项由原来的9项缩减至4项,验收的时间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缩减了工程验收时限,优化了流程,解决了企业“多头跑、多次跑、往返跑”的问题。

据悉,在实施联合验收过程中,安居区建设单位在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完毕具备验收条件后,向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提交验收申请。窗口在收到申请后,向建设单位发放一次性告知书,告知建设单位联合竣工验收所具备的条件、验收程序、相关准备工作。“联合验收实现了‘综窗统一受理、部门联合踏勘、系统反馈意见、企业限期整改、集中核发批文’,高效便民。”上述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