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中心卫生院:复诊防疫“两不误”

2020-04-02 14:55: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 (记者 赵权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安居区拦江镇中心卫生院坚持防控主体责任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逐步有序开展复诊工作。

规范管理

筑牢疫情防控墙

3月28日,在拦江镇中心卫生院大门口,两名医护人员正在耐心的为进入医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记录,并对门诊、发热、住院患者进行相对应分流。

为了做好新冠病毒肺炎防治,拦江镇中心卫生院设置了院前预检和科室复查的双重保险。为了避免疫情期间前来看病的患者“扎堆”,拦江镇中心卫生院将门诊患者与住院患者分流管理。同时每天组织医院党员志愿者和2名社区志愿者轮流在门诊部、窗口巡查,引导患者一人一诊一室,排队一米距离,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家属要进住院部就必须出示陪护卡,门诊患者一律不得进入住院部。”拦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罗仁军告诉记者,加大对住院病人管理也是当前重点工作之一。拦江镇中心卫生院严格把控住院病人数量,保证病人床间距1米以上。落实陪护制度,每个病人只允许一个固定的家属陪护,陪护人员须按照医院规定做好信息登记,领取家属陪护卡,并配合住院大楼门岗进行身份核实,凭陪护卡进入住院区。并加强患者及陪护健康教育,指导其正确洗手、咳嗽礼仪,手卫生、正确佩戴口罩等。

为了提升医护人员职业防护能力,拦江镇中心卫生院多次组织医务人员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防护措施培训。严格落实标准预防,强化了接触传播、飞沫传播和空气传播的感染防控。同时,拦江镇中心卫生院还加大做好对园区消毒管理工作,对诊疗环境、办公区域、职工宿舍区域每天两次进行空气、物表、地面等消毒。

服务前移

健康证明办理点搬进村

“有了这张健康证明,我就可以安心的出去打工了。”3月18日,拦江镇回音寺村谭鑫从拦江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健康证明后高兴地说。知道可以办健康证外出务工后,他便来到了凉风垭村卫生室办理健康证明,当天便拿到了。

拦江镇属于安居区人口大镇,外出人员多,地理分布广,外出务工人员能迅速办理健康证明,得益于拦江镇中心卫生院创新工作思路,将监测点前移,在柔刚驾校、全镇交偏远的凉风垭村、大益湾村增设服务点,派医护人员每天入驻服务点为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办理工作。

不仅如此,拦江镇中心卫生院采取了预约制进行分时段办理,对急需出门的特事特办,对年龄大、不善使用智能手机的困难群众,安排社区志愿者进行“一对一”服务,全面保证健康服务有序开展。同时对已办理健康证明的外出务工人员,通过电话提醒对其开展行前教育、安全返岗等宣传,温馨提示返程途中的防护措施、自驾返程注意事项等内容。

截止3月31日,拦江镇中心卫生院健康申报证明办理服务点已累计服务12949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