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返城去上班 遂宁市安居区为返岗农民工免费体检

2020-02-07 21:38: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赵权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自2月5日起至今,遂宁市安居区为所有即将返岗的农民工做免费体检,让每个即将离家回城上岗的农民工安心就业工作,减小疫情传播风 险,遏制疫情的蔓延和扩散,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俗话说,农历正月三六九全都往外走。这几天到安居区中兴镇卫生院体检的村民络绎不绝。“赶紧到医院来体检,出门后自己心里也踏实 些。”中兴镇村民何光田父子俩在上海务工,“年过完了自然就想着出门挣钱,希望年底回来后能用攒下的钱,给儿子娶个媳妇。”

春节后,中兴镇卫生院疫情防控小组多了项任务,抽出多名医务人员分别进入各村社,为节后将要出省务工和返岗的农民工进行健康服务 。

如何避免交叉性感染?中兴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和当地镇政府动了番脑经。由于卫生院只有一条安全通道,疫情期间既要开展好体检,又要 保证发热通道、普通病员的就诊,采取分时段、分村落,各检查卡口按照卫生院的安排时间放行体检人数,且每名被检查对象的体检表先 由所在村委会签字后,对符合条件的再电话通知到卫生院来做检查。

即将外出务工的村民三三两两的排队,等待卫生院医护人员体检的事也发生在横山镇中心卫生院内。为避免因人群聚集引起的交叉感染, 卫生院规定所有参与体检的人员排队至少1米的安全间距。

安居区横山镇中心院长胡朝军说,节后是镇上村民外出务工的高峰期,提前为他们做好健康检查,筛查出那些存在危险的,可让每名村民 都能更外出安心就业。该家卫生院已累计为229名农民工做过健康检查,胡朝军说,“明天元宵节过后才算过完年,预计明天前来的体检的 外出农民工还会更多。”

根据省、市、区级医疗卫生和人社等部门要求,安居区卫健局规定辖区内的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必须在2月底前对所有返程务工 的人员做检查。要求各镇、街道的农民工服务站负责通知农民工报名情况,落实各项健康服务事宜;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制定 健康服务排班计划,保证村里每个外出人员都能进行免费体检。

遂宁市安居区卫健局局长谢敏说,安居全区所有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签约服务渠道,向服务的农民工宣传免费健康服务的时间、地点和内容 。各基层卫生机构提前准备好体检等健康服务所需的医用防护用品、服务器械、设施设备和健康管理文档,还要事先选定出一个宽敞、通 风的诊断室或区域作为服务场所,并在指定区域张贴醒目标识、做到有序体检、不得出现人员聚集现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