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101所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100%覆盖

2019-12-06 16:07: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校园食品安全牵动千万家长的心。12月6日,记者从遂宁市安居区教育和体育局获悉,目前安居区101所学校,均已全面完成明厨亮灶工作,真正实现了透明厨房、阳光操作。

临近饭点,安居育才中学的食堂后厨已然是一片热火朝天景象。作为安居区第一个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工程的学校,安居育才中学的食堂已经全部安装了摄像机,并在食堂内悬挂了监控屏幕,实时记录着后厨各个区域的工作情况,真正实现了从洗菜、下厨到上桌监控的全覆盖。

“电视机显示屏放的位置要求是公开的,能让老师、学生、家长都看得到。”安居育才中学负责人表示,这样阳光透明的监督方式,能倒逼后厨人员提高自我要求,倒逼学校管理人员加强管理,以提升整个学校的食品安全水平。

今年以来,安居区鼓励学校积极推行透明厨房、阳光操作,通过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等措施,督促学校餐饮服务提供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同时,定期组织食品从业人员召开专题培训会,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严格生产经营操作规范;建立全校长师生共餐、从业人员共餐、家长陪餐、随机访查、双师进校等五个机制,党委政府、部门、社会(媒体)、学校、家长、学生“六位一体”安全监管网络,让食堂食品进、储、制、售等环节更加透明放心,全力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该区还加强督查,将学校自查、片区督导排查、主管部门随机抽查和卫健、市场监管、工商等执法部门联合检查相结合,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建立问题清单,严格落实整改。

截至目前,辖区内的101所学校食堂,已经按照透明厨房、隔断厨房、视频厨房的要求,达到了明厨亮灶标准,实现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的百分之百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