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中心卫生院:打造人性化、规范化和便捷就医模式

www.scol.com.cn (2019-03-12 09:32: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记者欧欢)2018年,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中心卫生院紧紧围绕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医疗内涵管理,立足服务、突显特色,较好地完成了医院各项任务目标。

2018年,该院门急诊89588人次,较上年同期增加3.19%,同比增加2770人次;住院5424人次,较上年同期增加5.83%,同比增加299人次;实现业务收入2761万元,同比增长15.7%。

近年来,该院一直致力于打造人性化、规范化和便捷就医模式,通过探索法人治理结构新模式、加强医联体工作、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创建平安医院等措施,推动医院实现快速发展。

在探索法人治理结构新模式和加强医联体工作方面,该院选举产生了拦江片医联体法人治理结构第一届理事会,并于2018年11月成功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同时,该院与莲花乡卫生院、保石镇卫生院及拦江镇村卫生室沟通,以专家门诊、定期查房、学术讲座等诸多形式,构建紧密型的对口支援关系,继续搞好“健康体检”、“下乡义诊”、“随访”等工作。

全年医联体内完成上转病人56人次,下转6人次;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到成员单位指导业务186人次。2018年,向遂宁市中心医院上转154人次,遂宁市中心医院下转65人次。

乡村医生是公共卫生服务的网底,因此乡村医生的管理至关重要。该院通过对国家十三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再次梳理,细化院内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一位专管员的人头上,形成责任划分。同时,坚持每月例会制度,根据考核成绩作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发放依据。

通过此项奖惩机制,调动了村医的积极性,2018年公共卫生排名由2017年的13名上升至第5名。

面对广大患者对医疗服务需求不断提高,和共建和谐医疗环境与青年医务人员工作压力大、成长周期长以及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学科等问题,该院积极开展质量加微笑、创建平安医院等活动。

通过优化药事委员会成员并开展合理用药点评,处方点评的同时在全区率先开展医嘱点评;全年开展依法执业、医疗质量专题会;运用业余时间进行了医疗业务培训;选派8名年轻骨干到上级医院参加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和优化,加快医院人才梯队建设;每月定期不定期对全院及新院堆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等措施,为创建平安医院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我们将继续打造人性化、规范化和便捷就医模式。”安居区拦江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罗仁军表示,今年,该院将继续加大新技术和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的力度和人才梯队建设力度;进一步拓展业务,提升医疗护理质量;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管理。“努力为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推动医院创新发展再做出积极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