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安居区:一堂“走心”的警示教育课

www.scol.com.cn  (2018-07-09 17:23: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曾晓梅 记者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曾晓梅 记者 李琴芳)“这次警示教育,让我心灵受到强烈震撼,今后我一定引以为戒,严守党纪法规,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7月6日,安居区纪委监委组织会龙镇全体党政班子、中层干部和村支部书记,部分乡镇纪委书记和分管扶贫的负责同志,2018年计划脱贫贫困村第一书记参加了安居区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现场会,活动结束后,一位贫困村第一书记如是说道。

镜头一:现场通报3起扶贫领域案件 干部纷纷表示将引以为戒

“为深入推进全区“清淤”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严明扶贫工作纪律,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如下,一是会龙镇高屋基村村主任许学军、村文书何绍武扶贫工作履责不力问题。2017年,许学军、何绍武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医疗保险费代缴政策不力,未及时退还3户贫困户垫交的城乡医疗保险费用。2018年5月,许学军、何绍武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3户贫困户垫交的城乡医疗保险费用已全部退还......”区纪委党政室干部在会场上现场通报了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案例。

听着区纪委监委的通报,下面的干部深受警醒,纷纷表示,这三起扶贫领域违纪违规案件发人深省,看似小问题,却又是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大问题,要坚决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践行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争做脱贫攻坚战中合格的“战士”。

镜头二:现场解读党纪法规 更加入脑入心

“如果只选一位德高望重的人来分粥,时间久了容易滋生个人贪欲;假设再另选一名人来监督,但双方一旦结成‘攻守’同盟,结果会更严重……”,在警示教育现场会上,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张琪用一个“分粥”理论,形象生动地阐释村干部该如何廉洁履职。浅显易懂的话语,告诫台下的扶贫干部:履行职责不能“凭经验”、“拍脑门”,要做到公开、透明,要接受群众监督,还要用制度长效规范。

针对扶贫政策项目多、面临的腐败风险大的实际,张琪围绕三个案例反映出的扶贫政策落实不力、弄虚作假、收好处费等问题,进行专题党纪法规制度解读,进一步强化“村官”们的法纪意识,提醒他们行使权力不能触碰法纪“红线”,不能打政策“擦边球”,更不能侵害群众 “利益”。

“做村干部十多年,总以为只要是为了百姓,不朝自己口袋里装钱,就没什么大不了。听了专家的解读,才知道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村委还必须依法依规!”会龙镇一位受到处分的村支部书记现场反思道。

镜头三:重温入党誓词 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参会人员纷纷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提醒自己不忘曾经的志向。

活动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世间事,一日易,一生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入党时对党做过的承诺,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时刻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共产主义事业作为自己一生奋斗的目标。一旦忘了初心,就会失掉曾经的自己。重温入党誓词,让每个党员找回自己曾经庄严宣誓的那一刻“初心”,坚定理想,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失方向,阔步前进。

据悉,近年来,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执纪审查工作的治本功能,安居区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做好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积极打造警示教育的完整链条,通过组织庭审旁听、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和开展“大喇叭”教学等形式,努力在党员干部心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