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农业局将改革之风吹进农村

www.scol.com.cn  (2018-02-12 21:05: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在新中国成立的艰苦道路上进行了几次重要的运动后,农村经济相对城市落后很多,只有将农村的生产力提高、粮食产量提高,才能更好的帮助发展农村经济,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村居民过上奔小康的生活。安居区农业局深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党员干部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的实际相结合,始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农民问题,继续把解放思想落实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毫不动摇地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坚持在农村深化改革,在农村科学的推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农村现在正发生着新的变革,我国的农业竞争面临着新的局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农村经济体制尚不完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欠缺,农产品市场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国家农业支持保护体系都不健全,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要求紧迫等问题,安居区农业局针对这些问题做出系列详细部署,首先要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证。自2012年10月以来,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通过各级各相关部门和五家确权登记专业技术公司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科学实施,相互协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将土地这一农业最基本的生产资料进行确权,保障了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截止目前,证书印制工作已基本结束,共计印制经营权证书176675本,所印制的经营权证书已由各作业公司分别下发到涉及乡镇、村组、农户手中,所发证书均做好了登记确认工作;但由于部分农户常年举家外出,联系困难,少量证书暂未发放到农户手中。强化了承包农户的市场主体地位和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地位,为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在我国传统小规模、半自给的农户家庭经营的基础上,需要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经营体系,安居区农业局提出要着力推动安居区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转型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全区农民合作社达714个,新增55个,家庭农场310个,新增86个,其中:养殖业专业合作社319个,种植业专业合作社309个,其它类型的专业合作社86个。合作社现有成员3.18万户,带动农户6.84万户,全区拥有各类种养业专业大户598户,农民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5个,省级示范社21个,市级示范社38个,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11个,取得了较大的发展。

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还需要稳步推进土地流转。严格实行土地流转“四级审查备案”制度,制发《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通知》,区级召开评审会议4次,研究讨论评审项目10个,同意流转10个,全区共流转土地26.38万亩,占耕地面积42.3%。出台了《遂宁市安居区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的实施方案》,在全市率先开展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引导经营业主购买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实现风险转嫁,降低经营风险,提高履约支付能力,有效规范了土地流转。8月15日,全区首批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已与6家业主签订了保险协议,涉及流转土地面积1254.4亩,保险金额67.4万元,这也是我市第一批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合同,正确有效的对土地流转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进行了风险转嫁,加强对承包户的监管和风险防范,建立风险保障制度后,也能有效的防止农地资源的浪费,也更好的保护了农民的土地权益。

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任务,安居区农业局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要求在全区对农业社会化服务要不断增强。探索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重点在农业病虫防治、动物疫病防控、农业耕种收等环节拓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经营性服务组织从事公益性服务,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和模式,完善社会化服务工作。将服务组织多元化,确定了以农技推广服务为主体,以新型农业经营为补充之后,积极进行服务模式创新,不断将服务领域扩大,争取将农村社会化服务落实到每一个村落,将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增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